辽宁锦州打造一支选派干部铁军
2020-07-10 11: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锦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辽宁省锦州市坚持悉心选派、匠心管育、精心考评,着力打造一支“蹲得牢、驻得实、干得好”选派干部铁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硬核力量。

  “订单式”点将,选派“能干事”队伍。按照保持选派干部队伍相对稳定的原则,坚持“因村择人”“因事择人”,大力选优配强选派力量。市委组织部结合年度考核结果,列出5种情形77人调整名单,其中不胜任不尽职不合格12人、年龄55周岁以上11人、派出单位工作需要9人、因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履职18人、家庭有特殊困难27人。坚持“凡提拔必下、凡新进必下、凡后备必下”的选派干部准入条件,根据岗位需求清单,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考核”方式,选派77名“狮子型”“黄牛型”干部,平均年龄37.6岁,极大地提升了选派人选与乡村情况“匹配度”,确保选派干部质量更高、队伍结构更优。

  “立体式”管理,营造“争事干”氛围。创新“12+X”动态管理,明确考勤请假、目标承诺、召回调整等12项制度,依托“党建云学院”,每周随机“线上点调”30名选派干部,及时掌握驻乡村工作情况,发现1次不在岗的进行提醒谈话、2次通报批评、3次召回调整。综合年度考核结果、征求派出单位意见、随访服务对象反馈等情况,实行多维立体考评机制。坚持“业绩选人”的鲜明用人导向,近年来先后提拔重用74名表现突出的选派干部,其中10名被提拔到县级岗位、8名被提拔为乡镇党政正职。创新开展新提拔选派干部延伸考核到乡村,2020年3名选派干部提拔到副县级领导岗位,在干部公示中亮明选派身份,树立看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组合式”培养,练就“干成事”本领。大力实施项目协调、责任传导、资源共享、定期拉练等6项工程,举办5期选派到乡村工作干部培训班,组织编印《第一书记风采录》2000册,选树先进典型40个,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氛围;依托“党建云学院”开设“第一书记直播间”,创新实施经验“云”推广、项目“云”招商、产品“云”销售,拓宽干部干事新平台。2018年以来,全市1812名选派干部累计指导组建合作社554个、引进发展项目343个、争取资金2.33亿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销售滞销农副产品2.5万吨、价值1264万元,推进198家乡村企业复工复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