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绥化:让乡镇党委“龙头”舞起来
2020-07-10 11: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谢俊杰 周 键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抓村先抓乡,强村先强乡”,黑龙江省绥化市树立“抓乡促村”工作导向,不断强化乡镇党委“龙头”作用,通过配强班子、强乡扩权、规范管理,全面推进乡镇党组织建设提档升级。

  选好头雁,改善班子结构

  龙头要发挥作用,必须选准“龙头”的“头”。绥化市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熟悉基层的干部选拔到乡镇党政正职岗位,近期共调整乡镇正职19人,其中15人是从乡镇成长起来的。

  为改善乡镇班子结构,该市对在同地区或类似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的32名干部统筹交流,并选派市县机关有发展潜力的17名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扎根农村,先后选拔472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48名优秀村干部、46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绥化市还在160个乡镇党委创新建立创业兴村党支部和后进党员整顿党支部。创业兴村党支部书记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兼任,服务创业青年,发展党员,储备村级后备力量。后进党员整顿党支部书记由乡镇纪委书记兼任,年度党员积分管理考核低于60分的农村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入后进党支部进行转优学习,考评合格后方可转回原支部。仅一年时间,北林区东富镇党委下设的创业兴村党支部就吸纳返乡创业能人、大中专毕业生等年轻党员、人才38人,还新发展了2名党员。目前,全市各乡镇党委创业兴村党支部已吸纳年轻党员1013人,纳入培养管理青年人才1106人,村级后备人才匮乏初步破题。

  强乡扩权,破除机制障碍

  乡镇一级事多权少、“车大马小”,导致群众办事难、满意度低。绥化市着眼强化乡镇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先后在全市60个乡镇探索推进“强乡扩权”改革,坚持依法依需原则,采取还权、委托、授权、派驻等方式,累计把423项涉及乡镇人事管理、财政支配、社会管理、执法监管的职能权限下放到改革乡镇。

  为科学配置和整合重组乡村执政资源,全市建起155个标准化乡镇公共服务中心、1213个村便民服务站,广泛推行代理代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网上办、马上办等服务机制,全面提升乡村服务水平,实现了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一站式”高效办理。

  这项便民改革让群众尝到了甜头。“原来啥事都得去县城办,一趟得花费近200元,相当于种一亩苞米挣的钱,现在能在家门口把事给办了,真的方便了咱老百姓。”在青冈县祯祥镇公共服务中心办事的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规范管理,扎紧制度“笼子”

  绥化市1336个村100%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为避免出现“一言堂”的局面,该市制定出台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以乡镇党委为主体,实施“底线管理”。

  《办法》细化规定村党组织书记消极应付工作任务、连续考核排名末位等29种“底线管理”的具体情形,并对应设定警示约谈、责令公开检讨并通报批评、停职、免职或依法罢免等4种处理方式及运行规则,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制度扎紧村级权力的“笼子”。

  《办法》还健全履职跟踪监督制度,采取乡镇包村干部列席村级“三重一大”有关会议,常态化坚持党委书记“下基层、走支部”等办法,深入了解掌握村党组织书记日常履职情况,确保严格按照制度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对此,望奎县灯塔镇党委书记佟文君告诉记者,“乡镇党委在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监督管理时,手上有了戒尺,有章可循,有规可守,有据可依。”

  “《办法》为村干部敲响了警钟,现在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心里都有了一本账,干事也有了方向。”望奎县莲花镇厢黄后三村党总支书记王福成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