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三江:党旗飘扬在防汛一线
2022-06-08 16: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慧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共同影响,6月3日至5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普降暴雨,个别乡镇还出现了特大暴雨,导致山体滑坡、路面积水、农业电力受损,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面对灾情,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筑起防汛减灾的“铜墙铁壁”。

  四级联动,筑牢防汛“防护网”

  “我们要争取在今天把这里清理好,村民才能从这里走过去,到田里插秧,确保不误农事。”在独峒镇岜团村产业路塌方清理现场,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王凌对在场的党员志愿者说。

  进入汛期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建立了“县委—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建引领防汛应急体系,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为副组长,县直机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防汛抗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防汛安全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防汛抗灾形势,安排部署防汛抢险工作。严格落实“在岗、在职、在责”防汛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坚决做到迅速妥善处置。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累计出动挖掘机、铲车等专业处置车辆30多台,党员干部3300余人次,清理塌方点253处,切实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下沉一线,争做防汛“排头兵”

  汛情就是命令,防灾减灾就是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奋战在防汛减灾一线。成立183支由“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员+志愿者”组成的防汛抗洪先锋队,对辖区内易积水路段、河道、山边住房、削坡建房等易引起汛期灾害的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结果登记造册,能在短时间内整改的立即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整改,不能在短时间内整改的树立安全警示牌,当好防汛“排头兵”和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只要下大雨,乡里的干部和村干、党员就会到这里来巡查,有他们在,我们放心。”同乐苗族乡良冲村村民张甫兰周说。

  5月份以来,全县已组织3900余名党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10余处,设置警示牌970余张,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冲锋在前,当好群众“守护者”

  6月4日,斗江镇扶平村下古屯一养猪场发生塌方3人被困,三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派出以党员为首的救援队徒步前往养猪场成功解救被困人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都不懂怎么回家。”得到成功解救后被困人员梁仁周连连向消防员道谢。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面对汛情,广大党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投入防汛减灾工作中,帮助群众解决房屋安全、农业生产、生活保障等问题120多件。气象部门及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命令,发布雨量统计及最新天气预报,提醒有关部门及群众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教育部门深入两所高中开展防汛指导,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学校水、电的正常供应和通讯畅通,全力保障全县1400余名考生能够顺利参加高考;农业部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开沟排水和农作物管理工作……用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飘扬!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