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浦北乐民镇:产业铺路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6-08 16: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艳华 蓝婷 刘海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乐民镇主要是生产水泥等工业产品,效益好但对环境污染大,近几年在国家政策推动下,乐民镇逐渐将发展聚焦在第三产业,通过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并重的方式推动乡村振兴,这也为我们开展休闲旅游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广西钦州市浦北领航文化传播公司党支部书记吴超说。近年来,乐民镇打出“党旗领航、产业铺路、农畜提质、林果增效”组合拳,推动一三产业为主,第二产业为辅的协同发展模式,落实“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以实绩带动群众致富。

  在乐民镇金康村附近的半山坡上,一台农机正在清理泥间杂草、翻新土地。几个月前,眼前这片山坡还是一片荒地,现由金康村党总支部牵头,组织党员、农户拉开了麻笋种植的序幕。

  素有“岭南山珍”美称的麻笋具有很高的经济和营养价值,且种植容易,繁殖能力强。经过多方考察,该镇党委政府决定盘活当地闲置撂荒地、山林荒地等资源,整合流转当地群众土地,在金康村、白石村一带打造千亩麻笋基地,一期项目已经种植300亩。乐民镇党委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动村民以户为单位参加合作社,将土地流转到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产销管理及分红,推动麻笋基地化、产业化发展。

  “说起乐民的农业产品就不得不提乐民大米,大家都知道灵山石塘米,其实我们乐民的大米从质量和口感都不输给石塘大米。”乐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韦立基介绍,由于长期缺乏品牌意识和龙头企业的引领,产业大而不强,企业小而不精,品牌杂而不响,生产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品质优势没有转化为效益优势,经过镇党委研判,决定利用土地富硒元素的优势,以蒙竹村为试点,以点带面高标准推进农田建设,投入1000万元开发蒙竹村委和社头村委连片共1000多亩农田种植“乐乡富硒大米”,同时注册“乐乡富硒大米”商标,走品牌化发展路线。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单靠农业产业已经无法实现,第三产业发展也是乐民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人民致富增收的另一个‘法宝’。”乐民镇党委组织委员吴月雄介绍。该镇围绕金康龙女泉网红打卡景点,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利用乐民镇丰富的矿石自然资源,统筹推进蒙竹大圣山欢乐谷休闲公园、南塘山休闲公园等一批旅游景点建设。

  “以前大圣山附近还有一些这样的山,不过那个时候都作为制作双飞粉的材料,都挖平了,现在既能保护它又能有钱赚,我们村民举双手赞成。”蒙竹村村民韦启木说。乐民镇投入50万元集体经济项目经费,建设大圣山欢乐谷休闲公园一期工程,二期工程计划投入200万元建设环山公园路和观光凉亭等设施。

  “今年是“五基三化”攻坚年,我镇党委在推动产业发展同时,也注重将党旗插在乡村振兴最前沿,让党建延伸至新业态,找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切入点,形成了集“教、学、游、购、吃、住、娱”功能于一体的“美丽党建长廊”,实现基层党建、农业产业、休闲旅游产业协同发展,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乐民镇党委书记戴宗局表示。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