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坚持党建引领 开辟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2020-08-14 15: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丹县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农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通过盘活资源、支部共建、汇聚合力,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激发内生动力,资源变资金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释放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效能,山丹县紧紧把握拆旧复垦政策机遇,围绕“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思路,把拆旧复垦工作作为改变农村面貌的“一场革命”、振兴乡村的“一招活棋”:

  ——召开工作现场会,组织群众实地参观拆旧复垦工作现场,直观感受拆旧复垦让乡村变美的过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拆旧复垦带来的好处,改变群众观望的心理。

  ——强化政策宣传,以驻村工作队和乡镇包村干部为主,组建拆旧复垦政策宣传队伍,深入群众家中,积极宣传拆旧复垦的政策红利,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提升群众参与度和对工作的理解。

  ——党员率先把自家旧房屋拆除,带动群众主动拆除旧房屋,促进闲置变活,腾出土地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其中,山丹县陈户镇岸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振安,带头拆除自家旧屋,发动群众拆除31间旧屋,成功腾出9.53亩土地,预计收入22.6万元。

  在生态宜居村庄建设方面,山丹县计划共投资3.15亿元,目前已出台10项补助政策,拆除闲置房3366户,腾退复垦1978户,切实做到将土地资源转变为产业资金,让农民富起来,

  让乡村美起来。

  共建共治共享,“邻避”变“邻利”

  自然条件恶劣,干旱缺水的老军乡是山丹县乃至张掖市最为贫困的乡镇。为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以来,山丹县老军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着力推进乡村融合发展、连片振兴。

  为真正脱离困境,老军乡探索在条件成熟的硖口新村先行成立农村社区,同步成立联合党委,将“空心化”较为严重的丰城、郭泉、羊虎沟等5个村党支部、136名党员、区域内10家经营主体和产业基地纳入联合体党委统一管理。积极推行党委委员“1+4”包抓工作机制,每名党委委员联系一片区域、分管一块工作、包抓一项产业、对接一个经营主体,通过支部共建、工作共担,切实解决了“空心村”党组织服务资源分散、服务能力不足等难题。至目前,6名党委委员包抓特色富民产业基地6个,对接经营主体10家,为基层党建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

  同时,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结,将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民政救助、法律咨询等8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硖口新村居委会便民服务站,科学设置服务窗口,优化办事流程,安排专人坐班,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问题。积极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针对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大疾病人员行动不便的实际,将原来的群众上门办理转变为工作人员入户办理,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硖口新村便民服务站设立以来,累计接待群众200多人次,办理各类实事118件。

  老军乡还围绕“三链建设”和产业振兴,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动员硖口新村联合体内4个合作社吸纳36户农户入社抱团发展,着力发展饲草、食用菌、中药材种植和牛羊养殖促进稳步增收。同时,充分利用G312线、S315公路穿境而过的优势,以生态宜居村庄商业区和硖口新村商业区为依托,建成民俗美食四合院,并规划筹建生态宜居村庄沿街住宅和高标准养殖小区,着力发展通道经济和舍饲养殖,不断打造群众增收新引擎。

  经过全方位的改造,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老军乡了实现“邻避”到“邻利”的有效变化。

  干群齐上阵,旧貌变新颜

  在山丹县,提起“高庙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近两年来,高庙村以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每逢夏秋旅游旺季,美丽如画的风景区里游人如织,勤劳好客的高庙村村民的生活也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庙村巨变的背后,有一个有远见,思维宽阔、团结一心的“好班子”,在支部的带领和不断努力下,曾经凋零破败的“荒地”变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花海”;昨日思想落后的“贫困户”变身致富“领头羊”;昔日“空壳村”成为今日“摇钱树”。

  近年来,高庙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村子地处山丹五大特色景区“掌心”的地理位置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景观,充分发动群众,成立了张掖市第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通过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及宅基地资源,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农户以入股分红、在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特色农家院、乡村家庭旅馆等随之出现,村民收入来源途径不断增多。

  “今年,我们计划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创业带富能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真正实现‘党建引领、基地带动、产业发展、村美民富’的目标。”对村上发展,高庙村党总支书记宋集英满怀信心。

  通过开展实实在在的工作,如今的高庙村面貌大变样,昔日弃耕地土地变成美丽花海,原本各成一派的房屋外墙重新美化,乡村旧貌变新颜,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观。

  高庙村只是山丹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山丹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乡村绿化美化等工作,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一个个“美丽乡村”正在成为丝路大地上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