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板凳会 | “口袋景观”如何赢得村民点赞
2022-12-09 13: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期主持人: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两年,各地乡村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盘活村民房前屋后闲置地、边角地,打造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等“口袋景观”,既提升了村庄颜值,让村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还造就了一些微产业,助力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本期我们邀请河南、广东、浙江、内蒙古的选调生们来聊一聊,自己到村后参与打造“口袋景观”的成长故事以及推进工作的心得感悟。

  本期嘉宾:

  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槐树湾村书记助理 邢牧涵

  浙江省仙居县安洲街道石卡村书记助理 顾苗央

  广东省龙门县平陵街道山下村书记助理 黄尧舜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白峰街道小门村书记助理 孙解语

  内蒙古突泉县六户镇合丰村主任助理 王野

  量体裁衣

  让村民“转角遇到美”

  主持人:就近布局、散落乡间的“口袋景观”,点缀着乡亲们的美好生活。请说一说你们村当初是怎么想到打造“口袋景观”的?

  邢牧涵:我所在的村近年来因人口大量外迁一度成为“空心村”。为盘活闲置资源,推动乡村振兴,我们依托村里制作裸烧砂锅的传统特色,制定“裸烧陶艺旅游村”规划。要搞旅游,环境是第一道“必答题”。我们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发动党员群众为村庄增植、补绿,栽种冬青、槐树1500多棵,观赏花1300多株。今年我还向镇里协调到了1000株柿树苗。

  顾苗央:我们也是为了破解历史“顽疾”。石卡村2011年就建成新农村一期工程,老砖瓦屋置换成了漂亮的别墅。按村里当初规划,各家院里要种绿化树、铺草坪,但少数村民受原有生活习惯影响,堆土种菜、堆放杂物、养鸡喂鸭,不少群众有怨言,“住上了新房子,可还是逃不开脏乱差!”因此,我们下决心进行整治。

  黄尧舜:我们的“口袋景观”是被逼出来的。2021年10月我刚到村时发现,不少村民房前屋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杂草丛生。我们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脏乱差的环境很影响形象和发展。为此,我们花了大力气,打造特色“口袋景观”,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王野:我们的初衷是发展庭院经济。我研究生学的专业是与农学、植物保护相关的。按照镇党委“户均三头牛、户均三亩药、万亩杏榛万亩草+庭院经济”的产业发展思路,村里让我学以致用,靶向发力,帮助一些脱贫户利用好空闲庭院,改良种植模式、改善环境卫生、增加村民收入,把方寸地变成“致富园”。

  好事办好

  民心项目不“闹心”

  主持人:“口袋景观”在推进过程中,大家是如何把好事办好,不让民心项目办成“闹心工程”的?

  邢牧涵:我们外引“鲶鱼”进村。跟村民协商好,让农户以闲置房屋入股,交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修缮、招租,提供给外来陶艺家们开工作室、建陶瓷花园。一个个荒芜的院落摇身一变成了艺术味十足的钧瓷小花园,既提升了村庄颜值,也激活了村民爱美之心。

  黄尧舜:我们以点带面,先征集一个“样板”给村民们看。老党员连姑主动报名,我们帮她清理了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她自己设计,房前花卉、房后蔬菜,这一块围成矩形、那一块圈成圆形……连姑家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村民们纷纷去参观,看过之后都很羡慕,踊跃报名加入“美颜队伍”。

  顾苗央:起初上门做工作效果不好,有人连门都不让进,“这是我的院子,轮不到你们管!”屡屡碰壁后,我悟出一个道理:“口袋景观”打造,不是我们觉得好就好,而要尊重群众的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把自主权交给群众。后来,有村民捡来竹子扎篱笆,有的用空酒缸种花草……我们都给予尊重,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提供一些建议,让最终出炉的“一米菜园”“一巴掌花园”充满烟火气。

  孙解语:我们把“小美丽”免费送到村民家。今年9月,我们想了一个点子:为有意创建美丽庭院的家庭无偿提供3盆绿植。绿植虽小,却成了驱动村民改造庭院的动力,他们收拾院落、购买更多花卉。有户人家院子原本很乱,看到左邻右舍鲜花锦簇后,激起了好胜心,不但精心研究布局,还在花盆上画皮卡丘等图案……我们村由此还发现了一名乡土艺术家。

  王野:村民多年来已习惯院内种蔬菜或堆放杂物,突然让他们在院里种榛子与药材,阻力不小。为此,我们一户一策。孙大爷家院子小且形状不规则,我们专门请来专家为他规划方案、指导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有成长期,眼下收入从哪来?我们探索在院里搞林下种植,榛子树套种蔬菜,保障村民有长期稳定收入。

  增美护美

  不让美丽“昙花一现”

  主持人:“口袋景观”建好更要维护好,须打造可持续管理机制,从“增美”变“常美”,大家如何谋划?

  孙解语:巩固“口袋景观”成果,也是我们反复思考过的。村里要经常组织“回头看”,村干部在日常走访时,看到好的庭院,就拍照发到群里表扬一下。村民很淳朴,有时一个小小的肯定,就能让他们干劲十足。再就是把工作重点放在培养村民爱护家园的意识上。

  顾苗央:解语的观点我很认同。群众有了美丽舒适的环境,你才可以实施下一步,引导他们呵护好这份美好。我们组建环境清扫小分队,定期组织党员群众清扫村内道路、卫生死角等,以行动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美丽靠大家”的意识。

  邢牧涵:让“口袋景观”既好看又赚钱,群众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帮村民老侯搞了一家农家乐。农家乐的名字是他拜托我起的,叫“槐园田居”,景美菜香,办得红红火火。再就是我们的柿子树,后年你们秋天来村里,就能看到满村红柿子挂枝头喽!

  黄尧舜:田园阡陌,绿树葱茏,现在的山下村正朝着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高质量全方位均衡发展的红色美丽乡村全力迈进。正所谓“大河有水小河满”,村庄美了游客多了,群众的腰包也会跟着鼓起来。

  王野:庭院披绿、树下生金。村民看到效益,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今年,我们带动57户种植榛子1440棵。到年底,黄芩、防风、苍珠每亩实现收益1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把河水引入有条件的农户院里,“旱田”变水田,养鱼养蟹,用一个个“微产业”,让乡村更美、大家日子更好。

  吴媚娜 高晔宇 崔荣新 卢亮

  参与组稿

 

  >>>>下期主题: 在村里策划的一场活动

  对到村任职选调生来说,组织、策划活动是了解乡村、融入乡村、服务乡村的一种有效途径,也是锻炼自己、展示自己、挑战自己的一个难得机会。我们请选调生们来聊一聊,自己在村里策划的一场印象深刻的活动。

  投稿邮箱:xcgbbtg@163.com,来稿请注明“村头板凳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