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连线丰收村 | 听,丰收美景里的奋斗足音
2022-09-23 09: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23日,秋分,同时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迎盛会,伴随着党的二十大来临的脚步,本报记者连线湖南、湖北、广西、贵州、江西、安徽6个丰收村的干部群众,聆听他们丰收的喜悦和对生活的新期待。

  党建增力,丰收路有头雁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道丰收村,曾经一度和丰收无缘。而如今,橙黄的橘子、靛紫的蓝莓、红红绿绿的葡萄将村子装扮得五彩斑斓,是村“两委”班子凝心聚力改变了这一切。去年底连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罗武告诉记者,过去因产业基础薄弱、人口流失严重,村集体经济曾“颗粒无收”。思路一变,地能生金,罗武上任后决定从流转土地入手。几年下来,罗武带领村班子通过支部倡导、干部引导,带动丰收村流转土地超1300亩,年带动务工就业超2000人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万元。如今的丰收村,两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村民捧上了农旅融合、绿色发展的金饭碗。“我们以锦坤农业发展旅游公司为依托,实现了支部与群众的利益共联、发展共商和成果共享。”罗武说。眼下正是橘子采摘季,他和记者聊了不一会儿,就匆忙挂掉电话,赶往田里帮村民一起收检和运送橘子。

  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样给贵州省贵定县德新镇丰收村带来了实惠。这个以苗族、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不但农民口袋鼓了起来,乡村也美了起来。“今年我家3万斤西红柿早已被绿叶集团、民天康源蔬菜配送公司、杨柳花园农贸市场等企业订购一空,仅西红柿一项就卖了5万多元。”村民邱丽荣高兴地算着丰收账。面对产业弱、环境差、群众思想落后的现状,村党支部书记罗荣上任伊始,就带领村“两委”班子,搞调研、谋出路,成立合作社选择种植耐旱、周期短的农作物来抱团发展。一开始,村民顾虑重重,没人响应,村“两委”干部就带头出资3万元试种,17名党员拿出自家土地作为示范田,首批青菜获得丰收。新的生产组织形式不仅教技术,还包销售,让村民们积极性高涨。如今,丰收村产业已遍地开花,村党支部带动村民种植蔬菜3000亩、黄桃200亩,每户年均增收1.2万元。

  在广西象山县马坪镇丰收村,党建聚合力,干部带头干,群众齐参与,全力推进旱改水项目。村党总支书记杨乃逢介绍,高洪、龙座、新村、毛郎4个自然村有359户村民,村党总支按照党组织包村、党员包户的办法,成立了4支小分队,分别动员,只花了两个周末的时间,就把协议顺利签订下来,确保了1200多亩耕地旱改水项目顺利开工。

  产业增收,丰收节有成色

  为庆祝丰收节,江西省开展了“稻浪潮涌迎盛会,乡村振兴庆丰收”的主题活动,在奋进中“庆丰收、迎盛会、感党恩”。就在这个秋天,江西省金溪县秀谷镇丰收村也迎来了最大的丰收:占地500亩的丰收港蔬菜基地正式投产,一排排高标准连栋温室、日光温室、竖式通风大棚,实现了从播种、催落、运输、浇水、发苗全部机械化,具备一次800万株育苗能力。村党支部书记乐天荣说,基地按照“政府引导、龙头引领、农户参与”的模式,依托村办公司流转农田,对接乡投公司产生收益,估算今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5万元。村党支部还依托城中村的区位优势,联合100余户蔬菜种植散户抱团发展,搭乘县镇两级设施蔬菜产业的“火车”,带动更多群众提高收入。“金溪县是粤港澳大湾区蔬菜配送中心,我们正在积极申报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生产基地,争取把村里蔬菜送上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的餐桌。”乐天荣说。

  一江碧水从湖南省宁乡市回龙铺镇丰收村村边流过,金色的稻浪在阳光下熠熠生光,养殖大棚里蛙鸣声此起彼伏。“今年真是个丰收年!我们全村近3000亩早稻单产在1000斤以上,比去年提高20%以上,增收100多万元。”去年2月换届上任的90后村书记钟湘意气风发。他说,村里大部分耕地成功流转,交由大户统一种植管理,不仅成本大大降低,还解决了近百户村民的就业问题,最近光开一天收割机能赚到300多元。“今年村集体还入股10多万元,建了一家青蛙养殖基地,每年给脱贫户的工资支出都在5万元以上。”钟湘介绍,土地流转之后,丰收村还建起了花卉基地、湘莲基地,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正所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村名叫丰收,就要真丰收!”在杨乃逢看来,真丰收需要大家锚准症结、找好产业。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丰收村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丰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盛丰、弘旺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展冬种油菜、雪豆种植5800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并带动本村脱贫户人均增收数百元。村里还紧抓政策机遇,连片种植糖料蔗“双高”基地2500亩,帮助蔗农收入翻了一番。

  环境增美,丰收村有风景

  丰收能给村民带来富足,而环境之美则给村民带来满足,并把村庄带上农文旅融合的发展路。

  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安徽省定远县定城镇丰收村,人居环境一直是其短板。桃园组较小,24户农户大多在城里买了房,老屋没人住,破败不堪。村“两委”班子决定从桃园组整组拆迁发力。村党总支书记詹仕付把组里的陆、刘、徐三大姓的代表召集起来,开会谈心;等春节期间在外务工的村民都回来后,再次组织全组村民开会,最终24户村民全部签署了拆迁协议。现在,脏乱差没了,村集体增加了70多亩耕地。改厕也是个棘手活,为此,村干部加班加点入户走访,经常和村民促膝长谈至深夜。先示范、慢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54户。村民汪娟一度为粪液清运而担忧,村“两委”联系专业人员负责定期清运和维修厕具,彻底打消了她的顾虑。

  去年5月底,湖南省宁乡市回龙铺镇丰收村美丽宜居村庄正式动工建设。花屋山广场建设占用了村民张习之一亩多的菜地,他没要任何补偿;健身广场用地包含村民刘光跃8分菜地,他家没要一分钱补偿;而篮球场建设用地,则由村民谭志军、廖中文无偿提供。45户村民每户筹资2000元、投工10多个,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竹篱笆圈起菜园、花园和果园,摇井农具、小桥流水,一派古朴怡然乡村味道。如今,丰收村里共建成了3个美丽屋场,全村共有120多户受益。村书记钟湘表示,丰收村不仅要丰收,更要让外来人看得见乡愁,要把丰收村打造成近郊旅游目的地,走出一条农旅融合的产业路子。

  “过去这里叫牛屎寨,因为牛屎多得随处可见……”在贵州省贵定县德新镇丰收村文化广场上,散步的村民罗兴贵告诉记者,随着村寨环境的改变,一些喜欢搓麻将赌博的村民也不见了。村“两委”将禁赌写入村规民约,建立有奖举报机制,“麻友”都转而加入了文艺队,逢年过节吹拉弹唱,村里很是热闹。村党支部书记罗荣说,村美民富需要大家合力共建,通过定期开展卫生评比“以奖代补”引导村民爱护环境,效果很明显。“牛屎寨”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新楼房、一幅幅民俗壁画,还有一张张徜徉其间寻味乡愁的笑脸。

  本报通讯员 李义 翟清娇 黄瑞 覃威秋 赖屿 余祥麟 冯再雷

  本报记者 华贤东 倪敏 李慧 周妍林华维 周静文 李海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