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以数字化激活“拴正人家”
2022-08-19 16: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迪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拴正”是陕北方言,本意指一户人家干净整洁,也用来形容为人正派、办事公道等。我所任职的大河塔镇隶属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下辖23个行政村179个村民小组。自2021年“拴正人家”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以民主协商、积分治理、群众评议等方式,激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培育出一批乡村“拴正人家”典型,有效推动民风、乡风、家风持续向好。

  “拴正人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大河塔镇的村民户内外环境卫生、日常工作参与度、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定,为村民分配不同积分值。此外,小程序中设置相关界面,让老百姓可通过完成镇政府发布的线上任务获得积分,如:上传打扫院落照片、配合村干部完成村级工作等,操作简单,符合村民生活实际。大河塔镇按季度推出积分兑换活动,开通便民服务、百姓之声、在线办事等线上服务功能。

  “拴正人家”有这样一些优势:一是以“评”和“比”的方式,引导村民勤劳争先,创建文明乡风;同时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空间治理难题。二是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为政府与群众搭建起对话平台,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培养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三是增强政府服务职能。小程序中的便民服务、在线办事等功能,简化了群众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尤其为外地务工村民打通了异地办事的绿色通道。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使用,“拴正人家”小程序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推广存在阻碍。虽然如今的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但在村干部入户推广小程序过程中发现,还是有村民因没有手机、不识字等原因无法注册。在后期回访中,相当一部分农户由于不会熟练使用手机,导致小程序长期闲置。二是政务APP使用流于形式。大河塔镇自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各村干部下村推广注册多个政务服务APP,彼此大同小异,互相间没有关联,数据不能共享,信息采集工作重复冗余。

  随着数字乡村战略的不断深化,未来像“拴正人家”这样的政务服务小程序,必将为乡村治理注入强大动力,构建起干群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格局。解决现存问题,个人建议:整合资源、集中管理,打造简单实用的一站式服务APP;优化顶层设计,倒逼政务服务“接地气”,让群体真正用起来、离不开。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大河塔镇红花渠村党支部副书记 刘迪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