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红色”发展“绿色” 抗大九分校历史陈列馆在芝山村开馆
2023-03-20 17: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佳瑶 朱秀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是新四军东进苏南抗战85周年、抗大九分校南下溧水办学80周年。3月18日上午,抗大九分校历史陈列馆开馆仪式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芝山村举行。

  活动现场

  报童一边用清脆的嗓音喊着“号外”,一边给记者递上一份抗大校报;革命青年的一支白色粉笔,画出一面宣传抗日的黑板报;穿着新四军服装的青年学生唱着曲调激昂的校歌,在村子里发放招生简章……在当天抗大九分校历史陈列馆开馆仪式的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原了80年前抗大九分校学员的入学场景,用“红色”活化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为芝山村增添新色彩。

  芝山村地处南京市溧水区东南部,是溧水晶桥乡村振兴的样本村,不仅种植“富硒”大米,发展“绿色”农业,还配套有民宿等,发展生态旅游,绿水青山变成了芝山村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活动现场

  芝山村蕴藏红色基因。抗战时期,抗大九分校一大队队部在这里驻扎,苏南反顽战役中的铜山战斗在这里打响。1943年2月,抗大九分校在副校长刘季平的带领下,来到溧水里佳山、芝山一带进行整编。整编后,抗大九分校一大队队部就驻扎在芝山村的李氏宗祠永言堂。1943年4月12日,苏南反顽战役打响,抗大九分校全体指战员坚守西线阵地,英勇战斗,守住了阵地。

  记者了解到,晶桥镇下一步将以抗大九分校历史陈列馆为核心点,串联起红色李巷、铜山战斗纪念广场、新四军第十六旅军工厂、新四军第十六旅被服厂等红色资源点,建立红色旅游片区,建设以“红色+绿色”的文旅融合示范旅游区,推动溧水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同时举行了溧水区文物征集启动仪式、苏南抗日根据地红色金融史研究成果发布仪式和红色芝山“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现场揭牌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档案馆、南京理工大学、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共南京市溧水区委员会主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