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党建为笔 绘共同富裕“幸福画卷”
2023-03-06 17: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2年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分红304万元,我们每位股民分红3000元以上。”2023年春节前,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巴音敖包嘎查两个嘎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民聚在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里参加合作社分红大会,听理事长汇报年度工作和集体收入。这样的大会在嘎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每年都会举办,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

  乌兰毛道嘎查农牧民签字确认领取分红收入。

(来源: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从当初的个人合作社到自发组织的集体合作社,再到如今的嘎查村党支部领办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两个嘎查村农牧民追求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直坚持党的领导。正是有党建引领这支“好笔”,才绘就了高新区嘎查村农牧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起笔:组织建设铸“红底色”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团结带领群众寻找共同富裕路,两个嘎查村从加强组织建设入手,探索推出“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等有益做法,将党员、农牧民参与嘎查村建设、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展现出“组织带动引领、党员示范先行、农牧民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嘎查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真正成为带领嘎查村各项工作发展的战斗堡垒,两个嘎查均被评为盟级“最强党支部”。

  党建强,发展就快。2020年以来,高新区2个嘎查村先后借政策“东风”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后,嘎查村党组织积极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斗争精神”,党员干部带头挑重担、啃骨头,先后攻克了历史遗留问题多、股东身份界定难、人员散布面积广等问题,顺利挂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两个嘎查村自此驶入了快速发展的“高速路”

  行笔:产业发展添“金主色”

  一直以来集体资产回报率低是嘎查村的痛点。针对这一问题,两个嘎查村按照“围绕园区、服务园区、发展园区”的发展思路,把准产业升级方向,破除“捡到篮子都是菜”的观念,对集体资产的建设、出租等进行市场化运作,好中选优,提升集体资产的“吸金力”,基层“造血”功能明显增强。

  乌兰毛道嘎查作为典型的转移转产嘎查村,在2005年退牧还草后,农牧民们逐步从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但由于受资金和技术的困扰,很多人发展第三产业之路并不顺利。这些年通过嘎查出资,农牧民集资的方式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建立现代集体经济产权制度,采用承包土建、绿化、养护、养殖等工程项目带动农牧民创富增收,激活了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如今,两个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积累总量达80万元以上,2022年度分红超百万,较上年增长了30万元,成为嘎查村农牧民奋进在产业振兴路上的最好印证。

  收笔:民生服务点“橙亮色”

  行走在整洁的街道上,徜徉在秀美的城区中,休憩在宜人的公园里,儿童嬉笑玩耍,老人闲坐下棋,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把平淡的日子过成了幸福的模样。多年来,高新区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不变的信念,坚持发展成果群众优先共享,推动实施了城中村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园区公共空间升级等一系列民生工程。

  在共享园区发展成果的同时,嘎查村物质财富逐年积累、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改善。每年的农历3月21日是敖包祭祀日,嘎查农牧民齐聚在位于巴音敖包嘎查科泊尔的“肯特梭梭敖包”前举行祭祀活动,2020年,高新区乌斯太镇“梭梭建筑搭建技艺”“查干淖尔圣泉祭祀”和“肯特梭梭敖包祭祀”3个项目成功入选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成立嘎查“瀚海骆驼舞蹈队”,舞蹈队队员由12个不同民族的30余名女性组成,2018年,身穿民族特色服装的“瀚海骆驼舞蹈队”凭借一支《萨吾尔登》民族舞蹈,在全国舞蹈大赛中一举夺冠……这些年,两个嘎查坚持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实现了乡村环境美丽宜居,还形成组织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格局,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提升了农牧民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杨占军

  单位: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