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在行动 | 江苏扬州江都:抢跑电商富民新赛道
2023-02-24 09: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许露露 通讯员 何亚兵 汪增谷 李付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9日晚上9点,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都好麦”直播电商基地内,30多个直播间灯火通明,推介产品、秒杀抢购的直播声不绝于耳。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到有关农村电商的内容,鼓励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等新模式新业态,为农村电商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考。为抢跑党建引领电商富民赛道,江都区投入1300多万元,倾力打造集党建、运营、物流、孵化、驿站、住宿6大功能于一体的‘都好麦’直播电商基地,以党建‘一点红’带动发展‘一片红’。”江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春萍介绍说。

  着眼为乡村振兴与直播电商牵好“红线”,江都区出台“都好麦”播客先锋引育工程实施意见,以线上之“麦”助推产品热卖,聚力培育头部电商企业10家、行业“好麦”冠军30家、实现每年50亿元的红色电商营收,让党建引领与电商赋能双向促进。

  “一年前,放下听诊器、拿起‘麦克风’的我,返乡电商梦差点被‘打包’寄走。”扬州非凡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黛君感慨地说。当时,她从医院辞职,支持丈夫把非凡电商总部搬回家乡,却因为土地指标问题搁浅。就在夫妻俩无助的时候,“都好麦”工程把非凡直播大楼列为“凤还巢”项目,党委、政府帮公司在原厂址上协调解决矛盾,6层的直播大楼和智能云仓顺利建成。“不仅如此,区委组织部还牵线搭桥帮公司输送、培养直播技能人才,指导成立党支部,打造红色助农直播间,当年就实现电商销售10亿元。”吴黛君说。

  江都区大力实施“都好麦”播客先锋引育工程,成立全市首家直播电商行业党委,深入推进组织强基、先锋培育、示范引领、制度护航4大行动,构建“行业党委牵头抓总、支部党员带动+培训交流驱动+政策扶持推动、整合基地+平台+协会+企业+合作社资源”的全链条电商党建联动机制,为产业“线上振兴”装上“红色引擎”,吸引了一批电商大咖“凤还巢”。

  目前,在“都好麦”直播电商品牌的赋能下,基地已入驻涉农企业7家、农业合作社8家、电商企业12家,启用直播间55间,新增就业300余人。

  丰产更畅销,才是真丰收。依托“都好麦”电商基地,江都区因地制宜打造13个“一镇一品”助农专题直播间,成立直播电商党支部和助农先锋队,党员带头为附近镇村的优质农产品代言,让本地名特产品从田间地头、生产车间走向千家万户接上“云”天线。直播间多卖一件货,农户多一份收益。“没想到,助农直播不仅带火了咱村的软香米,还带动高桥、锦东等6个村建成6000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农民人均增收5300元。”丁伙镇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谈有林感叹。

  2022年12月,“都好麦”基地荣获全省“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金字招牌,吸引了更多涉农企业和农业合作社主动入驻。目前,全区直播从业人员达1700多人,先后选聘播客先锋、播客能手258人,全年开展专题培训3300余人次,实现直播助农红色营收5.6亿元,蹚出了一条电商助农富民的新路子。

  “中央一号文件为农村电商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江都区在村、社区、企业、园区分类打造了一批直播电商创业孵化站,我们将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努力探索‘支部+村部+电商’的富民振兴之路,让基层红色阵地聚人气更聚民心。”张春萍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