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实打实”
2022-05-27 09: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固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固原市在62个乡镇793个行政村全面推行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采取“乡带村、老带新、强带弱”等方式,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德才兼备、能担重任的乡村干部队伍。

  选优帮带导师,坚持以政治标准为先,将“老业务”、“老乡镇”、老村书记等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模范群体,纳入导师库。定准帮带对象,全面开展摸排调研,明确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人员力量配备、干部队伍结构和“先进村”“后进村”情况,摸清帮带需求,将新任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等个人和集体经济薄弱、存在短板弱项或工作基础差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纳入帮带对象并建立台账。建立帮带关系,按照“领域相近、帮带便捷、以强带弱、双向自愿、组织统筹”原则,就地就近就便确定帮带关系,明确结对帮带。

  明确帮带职责,按照“有短板就要补、有需求就要帮”的原则,发挥帮带导师言传身教作用,重点围绕思想情怀、业务能力、组织建设、工作作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6个方面开展帮带。精准制定计划,根据帮带对象岗位特点和短板弱项,制定年度帮带培养计划,确保帮带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创新帮带方式,每月至少开展1次理论共学、1次现场指导,每季开展1次小结点评,每年组织1次成果检验,促进帮带对象全面成长。

  建立体制机制,从市级层面建立帮带职责清单、帮带成长档案、帮带工作日志、金牌导师评选机制、帮带评估机制,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明确职责、强化管理、全面考评,不断激发帮带工作活力,确保教有动力、学有所成、教学相长。坚持动态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因岗位发生变动、身体健康等原因无法继续帮带工作或只挂名不履行帮带职责、帮带成效不明显的导师,以及不配合导师工作、不尊重导师的帮带对象及时进行调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