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
2022-01-21 10: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史小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商洛市强化问题导向,锚定提高村干部本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难题,打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组合拳”。

  针对村干部学历不高、带富能力不强等问题,与有关院校合作,力争用2—3年时间,将全市1808名村(社区)干部及后备力量学历提升至大专及以上,首批300人参加了学历提升计划。同时,积极实施“归雁计划”,去年村社“两委”换届时,1047名“归雁”返乡创业或担任村社干部,其中担任“一肩挑”的58人。

  针对村集体经济经营分散、管理粗放、收益较低等问题,引导组建村集体经济联盟,通过支部联建、村企联合、产业联动、利益联结模式,走抱团发展之路。同时,推行村干部收入与村集体收益挂钩机制,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为140个村573名村干部发放发展集体经济奖金95.88万元。

  针对当地农村山大沟深、自然灾害频发、治理效能不高等问题,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党的建设、政策宣传、防灾减灾、环境保护、矛盾调处等工作落实到每个网格,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市农村共设立网格(片区)1.03万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