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导师帮带制”带来了什么
2021-12-03 10: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濮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范县杨集乡劳保所所长牛言彪(左)对东辛店村书记刘贞明(右)进行食用菌栽培指导。

  “当干部就要能吃亏,要保持初心、坚守本色、守住底线……”在河南省濮阳市西辛庄的“吃亏碑”前,全国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给他的两名徒弟传道授业。

  “50后”师傅带“90后”徒弟,这在濮阳市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年以来,濮阳市把试点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对“90后”村书记、集体经济薄弱村书记、新当选村书记实施精准帮带。

  带来了新思路

  31岁的刘恩召是李连成的徒弟,今年1月当选柳屯镇朔村党支部书记。虽然刘恩召将村里土地集中起来了,可对于发展什么项目,却迟迟没有主意。“土地流转后,不能急于开工搞建设,一定要先做好整体规划。这样看似慢一点,但干起来不窝工、不返工。”在李连成的指导下,刘恩召带领村“两委”成立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集中流转的400亩土地上,种植绿化苗木20余种。

  “帮带就像卖东西,得人家要啥你卖啥,而不能你有啥就卖啥。”李连成对如何带好徒弟深有体会。李连成除帮带2名“90后”村书记外,还举办“李连成专题讲座”,为其他帮带导师传授帮带经验、打开帮带思路。

  在“连成导师工作室”,集中展示了“导师帮带制”的工作内容、政策制度和导师风采,师徒们经常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话题在此论道。“帮带也是生产力,可以使土地有更多产出,使乡村更加美丽……”说起帮带收获,徒弟们都有“胜读10年书”的感觉。

  带来了新动能

  “多亏师傅卢午申,让俺们李沙窝食用菌基地少走了弯路。”提起卢午申,清丰县韩村镇李沙窝村书记刘九锋难掩感激之情。卢午申是韩村镇西赵楼村书记,他一手打造了西赵楼食用菌基地。帮带伊始,针对李沙窝村干部缺乏清晰发展规划、对发展产业存在顾虑的实际,卢午申多次到李沙窝村上党课、开座谈会,以村经济合作社为载体,鼓励群众投身产业发展。

  “我的辈分比殿雨高,担任支部书记时间比殿雨长,但是殿雨的能力就是比我强,李苑村的发展就是比我们苏苑村好。” 西邵乡李苑村书记李殿雨,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豆丹养殖大户,与苏苑村书记苏银增结成帮带对子后,为破解苏苑村集体经济薄弱难题,带领苏银增走访群众,依据苏苑村沙质土壤、有生产手工挂面等优势,帮助苏苑村谋划了芦笋种植和整合挂面作坊两条发展路子。

  崔师海是台前县夹河乡沙湾村书记,在乡村治理方面经验丰富。崔庄村书记崔新现跟着崔师海一路学下来,学会用“家常话”讲解惠民政策,乡村治理能力也大有提升。“师父每天都会定点到村,俺村大小事务遇到难题,都可以第一时间找他帮忙……”

  濮阳市坚持“以老带新”“以精带疏”“以强带弱”,安排长期扎根乡村一线的“老班子”帮带经验不足的“新班子”,安排专业人才、技术能手等帮带集体经济薄弱村,安排基层党建示范村、“星级支部”村书记等开展党建指导,让村与村、书记与书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结对成长”,将导师帮带机制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带来了新气象

  南乐县粱村乡吴家庄村书记关国伟,是一名“90后”退役军人,由于基层经验少、发展门路欠缺,工作一时打不开局面。帮带之初,导师孟国营带领关国伟走巷入户时,发现村委会北侧的废坑塘严重影响村内环境和群众出行。孟国营便带着关国伟去寺庄乡、西邵乡等地学习坑塘治理经验,指导他召开党群会集思广益,引导群众参与村庄治理。仅一周时间,吴家庄就将坑内垃圾全部清理完毕,种植了绿化苗木和油葵,原来的“臭水坑”变成了葵花园,实现了经济与环境双收益。

  说十遍不如带着做一遍。濮阳市县组织部门组织试点乡镇举办“师说”大课,帮带导师在群众庭院、项目一线、纠纷现场现身说法,注重解难题、办实事、见实效。每月举办1期“学有”论坛,由帮带对象特别是“90后”年轻村书记,就帮带感受、帮带效果进行交流,使他们干了就能讲出来、讲了就要干出来。

  “办好群众的事,不仅要急群众之所急,更要想群众之所难、群众之所需,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到家。”在近期开展的“学有”论坛上,南乐县福堪镇28岁的马村党支部书记王光辉,讲述了自己所经历的帮带故事:今年麦收季节,恰逢强降雨天气,可群众对抢收麦子不积极,王光辉急在心头,就挨家挨户做工作,但收效甚微。“导师”福堪镇镇长李兴敏很快弄清了原因,原来是部分群众家庭缺少劳动力,大型联合收割机价格又高,群众担心小麦含水量高、售价偏低,经济上不划算。

  在李兴敏的指点下,王光辉主动与本地面粉厂、饲料厂对接,与粮食收购点联系,在村广场上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3分钱的价格现场收购。仅用了两天,马村就有8台收割机参与抢收,500余亩小麦颗粒归仓,现场收购群众小麦90余吨。

  据悉,濮阳市共选取6个县(区)、32个乡镇、410个村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选聘导师482名,确定帮带对象483名。截至目前,通过导师帮带,一批基层干部得到快速成长,帮带对象所在乡村累计落地产业项目310个、涉及资金6400余万元,解决基层治理问题近1700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1200余起,整顿转化党组织软弱涣散村6个,晋级升星村党支部226个,为谱写濮阳乡村振兴新篇章注入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