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优化村级带头人队伍
2021-12-03 10: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付阳 李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疆阿克苏地区通过实施村党组织“领航行动”、村党组织书记“头雁行动”、村级后备力量“薪火行动”,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强化。

  “领航行动”建强主心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健全“村‘两委’—村民小组—双联户”架构,细化村级各类组织权责清单,推动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过去搞养殖有风险,收益也不高。现在把牛托管给村里的合作社,实行规模化养殖,不用操心,年底还有分红。”拜城县亚吐尔乡休相村村民阿扎提·巴拉提说。今年,休相村党支部结合“领航行动”,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村党支部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建成了屠宰场、牛羊肉加工车间,提高了养殖收益。

  “头雁行动”选准带头人。通过公开履职承诺等方式,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干有方向、考有依据。同时,探索国家公职人员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长效机制,落实村党组织书记薪酬待遇,拓宽晋升渠道,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阿瓦提县多浪乡英买力村土壤肥沃、水草丰茂,但在产业带动上缺少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带头人,村集体经济收入远低于附近村。年初,英买力村加大乡土人才培养力度,招引在外经商的依马木尼亚孜·阿不拉返乡创业,发展水产养殖、开办农家乐,推动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驻村工作队把他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由于他带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今年7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薪火行动”培育后备军。对村级后备力量普遍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推行村级后备力量培训课程“专题备审、集体备课、课前试讲、实地督学、课程评估”,规范培训内容。此外,建立村企、村校人才培养联盟,采取个人自荐、学校审核推荐、组织部门把关的方式,拓宽选人渠道。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培养纪实库”,分设个性目标、预期成效“两张清单”,由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结合村级后备力量现实表现实行动态考核。“薪火行动有效解决了村级党组织人难选、选人难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英艾日克镇党委书记车小刚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