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优化农创环境吸引人才 青年回农村 创业正当时
2021-09-03 14:3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窦瀚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投身农业虽辛苦,却大有可为。”说这话的,是来自浙江杭州建德大同镇的“90后”青年叶佳雯,她在这里经营着茶园,并参与了中小学生研学课程与采茶休闲游,茶园生意红火、人气十足。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农业农村领域,扎根田间地头。王运,是建德的“卖米大王”,曾创下网上日销售大米超10吨的纪录,获得“浙江省农创客十佳标兵”等荣誉称号;“95后”农创客饶日辉,经营电商农产品批发和零售,年交易额已超2000万元,辐射周边农户557家……

  截至目前,建德全市返乡创业青年达到1577人,成熟的农创客团队已有200余个,年产值超2亿元,经营范围由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拓展到直播带货、农旅融合等领域,“新农人”“青年农创客”已成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如何让他们扎根田间地头?近年来,建德市大力实施“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的“两进两回”行动,紧抓青年人才“引凤还巢”工程,不断优化农创环境、加强政策供给、健全服务体系。

  今年4月,建德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成立,让农创客有了“娘家”,6月,2021第二届长三角大学生“农创日”活动在建德“稻香小镇”启幕,活动现场发布“农创客金融Plus助力计划”,向农创客整体授信10亿元和最高1000万元的低息信用贷款,以金融政策支持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保障。

  多措并举下,一大批青年人从城市回到农村,依托网络电商和主流平台推介,青年农创客通过助农直播等形式,为农产品和农业主体拓宽发展空间,也带火了当地的草莓、茶叶、西红花等一大批农副产品。

  “对重返田间地头的年轻人来说,一个地方是否有强有力的支持政策是至关重要的。建德每个乡镇都在配备农创客中心,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办公场地、物流仓储等配套服务。下一步,我们还将为他们搭建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平台,为其创新创业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和资源。”建德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