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城大学生“归巢工程”结硕果
2021-09-03 09: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戴敏 黄水林 张柏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秋的一个早晨,在福建省连城县新泉镇官庄村,返乡大学生、村支委杨卫来到村民黄华招的玉米地,指导甜玉米后期管理。望着10多亩长势喜人的玉米,黄华招感慨地说:“读书的年轻人就是不一样,以前村里只种粮食,现在瓜果菜样样有。”据介绍,在连城县村“两委”班子中,像杨卫这样的返乡大学生有180多人。

  该县从2016年开始,实施返乡大学生“归巢工程”,制定工资福利、创业补助、购房优惠、子女入学等倾斜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让他们愿回来、留得住、有前途。

  为构建返乡大学生成长通道,组织部门每年精选30至50人列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党员担任书记助理,非党员担任主任助理。目前,全县245个村社“两委”班子中,返乡大学生有180多名,其中30多人推选为“两委”主干。

  该县还将返乡大学生列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每年拨出一定经费送他们到涉农院校深造,并做好职称评定工作,全县有90多人获得初级职称,3人获得中级职称。对回乡5年内创办家庭农场或发展种养加工业的,除享受场租补贴外,还可申请10万至30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罗坊乡返乡大学生罗梁锋带动10余户村民种植葛根1000余亩;宣和乡返乡大学生曹水才种植百香果200多亩,自建电商平台,带动40多户农户种植百香果600多亩……全县60%的村有大学生兴办的经济实体,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果品村、花卉村。今年,大学生创办的家庭农场有18个获评省市县示范农场。

  “接下来,将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提升计划,力争两年内每个建制村都有一名以上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有1至2个由返乡大学生创办的经济实体,真正让返乡大学生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