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优秀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2021-11-02 10:2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利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牵牛牵鼻子,提衣提领子。乡村振兴,必须把人才振兴放在重要位置。

  近年来,我国乡村人才培育及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但还面临着“引才难”“育才难”“用才难”“留才难”“认定难”等问题。补齐人才短板,必须强化乡村人才的“引育用留”全链条,让更多优秀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引得来”是基础。乡村人才“引得来”的关键,在于发挥政策“指挥棒”功能,加大聚才引智力度,实施“制度引才”“机制引才”“情感引才”,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反哺乡村,发挥“头雁”作用,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育得出”是关键。“育得出”的关键在于提升乡村基层干部素质,强化基层党建,确保择优竞争选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技能培训、“老带新”等方式积极培育乡村人才,帮助引进的人才在当地安居乐业。

  “用得好”是要旨。乡村人才“用得好”,要旨在于加强组织管理,增强人才凝聚力、战斗力。应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党建+”形式实现乡村人才组织化管理,搭建村落之间、城乡之间人才交流协作平台,增强乡村人才凝聚力。要采用高水平管理方式,营造优良有序的干事创业氛围,充分激发乡村人才干事创业动力。

  “留得住”是重点。乡村人才“留得住”的关键,在于强化乡村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集体荣誉感,薪资待遇、晋升考核、生活保障等应优先考虑。构建人才判定标准、淘汰机制、考评体系,淘汰无用之人,留住有用之才,重用关键人才。

  “筑牢精神底色”是“引育用留”乡村人才链的中心环节。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解乡村振兴“人才之渴”,要扎实做好乡村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整体强化,打造乡村人才凝聚的“引力场”、培育成长的“大基地”、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