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大喇叭”还是要响起来
2020-07-24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山东省郯城县 刘琪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口,久违了的农村大喇叭发挥了独特优势。但疫情过后,不少地方的大喇叭又不响了。

  网络时代,农村大喇叭起码有三个独特好处。一是方便。田垄边、柳荫下、炕头上,父老乡亲生产生活间隙,随时都能听得见。二是亲切。播报的多是身边人身边事,有时播讲的人就是村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村干部,乡音乡韵乡情非常亲切,民风民情民意特别淳朴。三是有益于邻里和睦。老少爷们、老姊妹老邻居们,相聚在大喇叭周围,唠嗑拉呱,拉近了距离,加深了感情,总比老闷在家里变成“电视迷”“手机控”要好得多。

  笔者建议,农村大喇叭还是要响起来、“靓”起来。不仅要播报时事新闻、政策法规等,还要在重要农时、节日纪念日,自办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组织一些老党员、老干部、乡土人才解惑释疑,说身边好人好事,讲邻里好家风好家训,使父老乡亲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教育,使村风民风在不断培育中向善向上向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