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村治理要盯紧“软肋”
2020-07-24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浙江桐庐瑶琳镇皇甫村书记 叶芳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前一段时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树立了组织威信、锤炼了干部能力、凝聚了民心,也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不足。结合我们村的一些情况,下一步将着手推动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坦白说,很多村的村规民约中存在泛泛而谈的内容,对具体问题责任认定不明,约束力不够,不能发挥有效的自治作用。比如,防疫期间有的村民往外跑,村规民约中就缺少制约条款。村规民约应强化可操作性,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结合村情加以完善。为确保村规民约成为全体村民的行为规范,我们打算成立监督委员会,由老党员老干部和德高望重的村民来为村民的行为打分,督促村民遵守村规民约。

  第二件事是设立村干部流动岗位。有的村民认为,现在村干部吃拿卡要的情况一般不存在了,但是他们也不清楚村干部究竟在忙什么。我们打算通过设置“村干部流动”岗位,让普通群众当一天村干部,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垃圾分类检查、村级工程监管、便民服务等工作,亲身体验村干部的酸甜苦辣,从而增强对村干部的认同感,激发积极参与支持村级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同时,也为发现和培养村后备干部提供一个“观察平台”。

  第三件事是树一面记忆墙。村里的发展需要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要让为村里做过贡献的人享受应有的荣誉和尊重。我们打算在村里的核心位置建设一面“记忆墙”,比如把这次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捐款捐物的热心人士名字刻在墙上,对于本人是一种荣誉,对于他人是一种激励,对于村子是一段难忘的记忆。同时,计划成立村爱心慈善基金会——稻草基金会,让困难群众需要时能得到及时救助,获得渡过难关的“救命稻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