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鸡毛蒜皮”事 桩桩件件暖民心
2022-08-19 14: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潘未与村民在沟通(左一)

  2021年8月,潘未成为辽宁省北镇市正安镇正二村第一书记。正二村属丘陵地带,花生一直是该村的支柱产业,但结果少、产量低,村民收入也难以增加。如何让村民走上致富路?潘未想起中安镇高达村驻村书记是从辽宁省农科院来的,当即与他取得联系,结合土壤情况,最终决定更换花生种植品种。

  “他就是个城里人,如何会懂种花生?”大多数村民表示反对。

  为了说服村民,他白天挨家挨户走访、拉家常,晚上加班加点整理资料,最终大家被他的精神所打动。村委委员姚俊国率先表示:“潘书记,我小荒地那有40亩沙壤土花生地,我先来试种新品种。”

  为了更好的引导带动村民发展新品花生种植产业,潘未邀请花生栽培专家开展“绿色花生种植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村民如何栽种,并传授花生病虫害防治方法。转眼半年过去,新的花生芽长势喜人,潘未笑着算起经济账:如果顺利的话,每亩地可以增收500元。

  绿油油的花生地

  在村里,潘未喜欢到处溜达,与村民拉近距离。有天晚上溜达的时候,他发现有几个路灯不亮了。村民告诉潘未:路灯是几年前换的,但时不时就会坏掉几个,晚上出门特别不方便,尤其是冬天路滑,更不敢出门了。第二天,潘未就申请资金,在2022年元旦前把140盏灯都修好了。

  在潘未看来,村里每天都会有不大不小的事情发生,但就是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事儿,却和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面对面、心贴心、情换情的解决好每件小事,才会换来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才能守护好一方村落的烟火温情。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