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阿拉善革命史 汲取奋斗力量砥砺奋进前行
2022-08-18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是祖国北部边陲的辽阔疆土,在这片27万平方公里的苍茫大地上,曾经发生过很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既有革命先烈的英勇献身,也有革命伟人的足迹可寻。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有很多共产国际工作人员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依靠这片土地上的驼商古道,取道阿拉善来往于苏联、蒙古和中国内地之间,开辟了联系共产国际的秘密交通线,形成了一条解放区通向共产国际活动中心的红色通道——阿拉善共产国际秘密通道。阿拉善共产国际秘密通道是沿着驼商古道——定库线(定远营至蒙古国大库伦,也就是现在的乌兰巴托)开辟的一条红色通道,北起中蒙边境,南至如今的阿拉善盟盟府和阿拉善左旗政府所在地巴彦浩特镇,绵延几百公里的茫茫戈壁。1926年底,邓小平同志从莫斯科启程经这条通道踏上了归国的旅途,开始了他那波澜壮阔的一生。他曾回忆道:“定远营,那是个好地方。当年我从苏联回国,先经蒙古,骑骆驼走了8天,真是困难。到了定远营,第一感觉就是到了一个好地方,在那儿我们还洗了个澡呢。”

  该堂课围绕以阿拉善共产国际秘密通道现场录播的方式进行讲解,希望通过该堂课,让广大党员群众不但要永远铭记这些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驱的英勇事迹,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弘扬革命精神,传承先烈精神,不忘初心,汲取奋斗力量,砥砺奋进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