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年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速——访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征
2022-09-30 09: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是一片红色沃土。去年底以来,乐亭县立足大钊故乡政治和红色资源优势,扎实开展了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全面振兴聚力赋能。本期,我们邀请乐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征进行访谈,介绍相关情况。

  付征: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去年12月,我们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启动“牢记嘱托当先锋、英雄城市党旗红”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着眼建强基层党组织,按照每年递增15%的比例,利用三年时间,集中打造市县两级473个示范点、10个示范带、6个全域示范乡街,通过点上示范、带上引领、面上拓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质、全域提升。按照区域化党建布局,我们在总体规划思路上着力构建了“一区四线”。一区,主要是突出“红色会客厅”建设,通过打造李大钊纪念馆、县委新党校、“五馆一店”,辐射带动城区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的党建中心示范区,在效果呈现上进一步浓厚大钊故里红色氛围,凸显大钊故里的品牌效应。“四线”分别是东南西北线:东线,主要是依托大钊故居所在村、抗日名将李运昌家乡以及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重点打造以红色党建示范引领,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产业振兴为内涵的红色党建示范线路;南线,主要是结合产业和旅游资源,着力建设党建引领农旅融合、乡村治理,实现富民强村的党建示范线路;西线,主要是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重点打造党建引领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党建示范线路;北线,主要是依托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中堡镇,进一步探索推广“支部+协会+农户”特色产业品牌化建设新模式。

  记者:今年以来,乐亭县采取了哪些举措来推动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强势开展的?

  付征:今年重点以传承大钊精神为主线,突出城区中心示范区和东线党建示范线路创建,着力实施“四大行动”。

  实施红色引擎行动,聚力打造全国一流党性教育基地。高标准规划建设县委新党校,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唐山教研基地、河北省委党校乐亭分校等先后在此挂牌。实施以建党为背景的“1921青春城”项目,投资600余万元建设少年大钊教育馆、大钊手迹作品展馆。修建了木四村红色革命记忆馆,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红色会客厅”接待参观学习达120.6万人次。

  实施红色领航行动,聚力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双赢共富”。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45个、资金1.08亿元,在推广土地运营、产业带动、乡村旅游等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出以“跨村发展、集中连片、合作共赢”为特色的“飞地”抱团发展模式。投资800余万元,建成毛庄“樱桃小镇”项目,将公官营村土地作为“飞地”,采取“1+16”模式,汇集各村项目资金跨村集中建设大樱桃棚室园区,由农业公司统一经营,村集体获得保底分红,樱桃售卖后按收益分红,村集体每年增收6万余元,实现了强村带弱村、抱团促发展。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72.8%。

  实施红色家园行动,聚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城区设立70个“家园党支部”,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引领的“平战结合”基层治理体系,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包联单位、家园党支部、物委会、党员志愿者、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联盟,落实“人头对人头”机制,常态化推动党员“双报到”,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

  实施红色先锋行动,聚力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以“光明行”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样板,深入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分领域、分系统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防疫一线党旗红”“情暖民生党旗红”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在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乡村振兴攻坚一线打头阵、挑大梁,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记者: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行动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付征: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全面提升,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彰显,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一是红色氛围更加浓厚。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实施了阵地场所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党建氛围浓厚等工程,建设了红色驿站、时间银行、数字乡村,组织开展了“三亮一评”“叫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等活动,3.4万余名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品牌化、全域化效应更加凸显。二是产业发展更加高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支部领富、党员带富作用,探索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形成了南粮、北果、东渔、西菜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格局,全县樱桃、水稻、白菜、甜瓜等产业基地达27万亩,带动村集体、群众增收8600余万元。三是治理效能更加优化。全覆盖选派473名科级干部和机关骨干力量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明确十项工作职责,推动构建了基层党建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帮实现”、党员“七到户”“开门一件事”等活动,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明显增强。

  本报通讯员 姜丽萍

  本报记者 车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