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五台县建安镇党委副书记刘昕:扎根基层绽放青春光彩
2022-08-08 10:2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杨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中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到青年岗位能手,从挂职锻炼到优秀党务工作者,从青年科技人才到墩苗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从事什么工作,1989年出生的刘昕总能做到精益求精。经过多个岗位的锻炼,他深知,那些在与群众密切联系中产生的信任支持,才是他真正的底气所在,青春应在基层绽放绚丽色彩。

  2012年毕业的刘昕进入企业工作,7年时间,他从一个职场新人,成长为省青年岗位能手,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申请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各级论文17篇。2020年7月,刘昕接到基层任职通知,没有犹豫、没有顾虑,第一时间北上忻州,来到五台县西南隅的小镇建安,开启了基层任职生涯。

  初次接触乡镇工作,工作环境、工作对象以及身份的改变并没有使刘昕措手不及,多岗位的锻炼学习,早已让他对“位置与责任”有了深刻感悟。他努力调整自己,将以往的经验融入乡村工作的需要,快速适应新的环境和工作节奏。

  还记得在乡镇工作的第一个年头,身为乡镇党委副书记的刘昕,与同事们坚守在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的一线,值守过境卡口,检查过往车辆,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寒冬深夜,呼啸的北风伴着办公楼的灯光,不少人已进入梦乡,办公室里的刘昕还在埋头工作。他明白,作为一名“出了家门,又出了校门,就入了机关门”的“三门干部”,进入基层,必须挑灯补短板。他积极对标对表,不断优化工作方法,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夯实和巩固党的组织根基;他牵头机关团总支部建立青年人才理论学习小组,主动梳理建档吸纳青年乡土人才17名,汇聚青年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他立足岗位,从守卡口、访群众、做资料,到带着乡亲们谋划产业、慰问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刘昕同时兼任团县委副书记,为破解基层共青团工作困境,他主动探索如何团结青年、组织和动员青年投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两个核心(改革创新和从严治团)、两个配套(入团细则和团员档案)”,出台印发了各类管理制度,填补了建安镇共青团工作的制度空白。“团的工作不仅是制度建设,更深刻的内涵应是凝聚广大青年,为国家富强、乡村振兴汇聚青春力量。”刘昕说,团的干部是维系基层青年与团组织之间最关键的纽带。他时时刻刻想青年之所想,积极组织并参加理论巡回宣讲、青联委员面对面、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带领青年志愿者进工厂入企业,帮助所在乡镇各村团组织、非公团组织解决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团干部的作用,使共青团成为青年人想得起、靠得住的家。

  “付出了多少真心,就会收获多少真情。群众笑了,自身的本领也就增进了。”两年多的工作经历,让刘昕在一个个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成长为脑中有思路、手上有招数的实干家。刘昕说,作为成长中的年轻干部,需要承受各种压力,在解决矛盾中茁壮成长;需要主动担当作为,在实践历练中增长才干;需要勇于创新探索,在时代激荡中坚定信念。唯有在基层实践磨炼中,才能真正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在理想信念、群众情怀、工作本领、优良作风等方面都更进一步,才能不负时代使命、不负祖国重托,在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