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能干代表:传承弘扬农耕文化
2022-03-04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寿江 王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能干在田间。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惊艳了世界。”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说,今年他将继续聚焦三农,带着乡村文化振兴方面的建议参会,重点建议传承弘扬农耕文化。

  王能干说,二十四节气、农耕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很多年轻人知之不多,很是让人忧心。为此,他建议:相关科研院所设立农耕文化研究机构;教科书多一些农耕文化知识介绍;各类文化场馆设立农耕文化专区;将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建成传承弘扬农耕文化的重要阵地……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在内的全面振兴。去年全国两会,王能干建议通过提升待遇,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扎根农村,要多途径选好、培养好村“两委”后备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为村“两委”注入活力。

  1953年出生的王能干出任村书记之前,农科村负债1800余万元;20多年来,他带领群众把一个两港三汊的滩涂地、四省八县的移民村,建成了花香四溢的生态村和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王能干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干书记”,他的故事被拍成微电影《能干书记》、编排成现代楚剧小戏《干书记巡堤》。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