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阳:用奋斗汗水换来“甜日子”
2022-02-25 10: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申东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晨阳(右)查看奶山羊情况。许妍 供图

  连线对象:

  王晨阳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县功镇李家崖村第一书记)

  春节刚过,李家崖村闲置的村委会老院落和闲置的土地上一片繁忙,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忙着丈量土地,为申报奶山羊养殖项目做准备。

  “我刚驻村时,村里产业以种柴胡、核桃和养牛为主,80%的劳动力在外务工。为村里确定一个科学的产业方向非常重要。”李家崖村第一书记王晨阳说。

  从2021年7月驻村以来,王晨阳走访了村里的众多农户,最终确定前期主打投入少、种植历史悠久的柴胡产业。“当时,村里有1500亩柴胡,由于种植水平参差不齐,收入差距非常大,少的每亩1000多元,多的4000多元。”王晨阳说,规范种植是下一步需要突破的瓶颈。

  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和乡贤开展了“乡村振兴我们怎么干”讨论,通过多方考察、反复论证,集思广益制定了村产业发展规划。在村民支持下,村里将集体土地规划为柴胡标准化示范田,邀请专家为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并积极申报奶山羊养殖项目。

  2021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产生活节奏,村里第一时间成立抗疫党员先锋队,先后有60多名党员报名,全力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同时,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克服困难,恢复生产,不让一时的疫情挡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

  目前,奶山羊项目选址和预算已经完成,种子、化肥等物资均已采购到位,为春耕生产做好了准备。谈及今年的打算,王晨阳信心满满:“将大力发展养羊和柴胡产业,让大伙儿用汗水换来‘甜日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