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祥代表:让每一条建议都能为“农”所用
2022-02-24 15:5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马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来自农村,又把事业立在农村,谈起自己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有两个欣慰的事情:一个是自己的建议很快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答复,有的被采纳写进政策。一个是自己的产业助推了县域产业的发展,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

  如今已是羊产业“领头羊”的张宏祥深知农村需要产业,农业需要产业化。2012年,他回到家乡右玉县张千户岭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发展羊产业。在传统放养的基础上,他聘请了营养学专家,给羊列出营养“菜单”、制定“补饲计划”,保证羊肉品质。同时,深度开发羊肉产品,拓展羊产业,形成了集种草、育肥、屠宰、加工、餐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打造“祥和岭上右玉羊肉”品牌。

  瞄准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产业前端,张宏祥开办了千户侯全羊餐厅,将产品搬进厨房,端上餐桌。从右玉的绿色生态出发,张宏祥坚持“树草牧立体和谐发展”的羊产业发展模式,以树作为隔离带,在草坡上轮牧和灌溉,守护绿水青山,实现生态观光与农业产业相融。

  几年下来,张千户岭村的羊产业风生水起。1.8万亩的生态牧场年出栏肉羊两万只,全产业链年产值上亿元。村里家家收入翻了四五倍,周围十几个村的1000多户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深耕产业,张宏祥了解到农村产业发展的现实短板。作为人大代表,他有更多机会聆听农民的现实诉求,并将这些转为建议。

  针对雁门关地区土地贫瘠、干旱少雨,多高山丘陵,耕地少荒地多的情况,他建议将坡度25度以上山地建成现代化、智能化牧场,把地形地貌、气候条件、土质结构与现代化技术手段相结合,实现土地的现代化。

  针对一产或三产融合企业的金融短板,张宏祥建议为实现土地现代化的民营企业提供项目类贷款,给予适合企业的低息、长期、大额金融优惠,让企业专心去发展产业。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他一口气提了5条建议,涉及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发展促进、强化和加快对农业现代化金融支持、风力发电场综合整改、呼和浩特至朔州至太原的高铁线路等。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建议大部分都被重视和采纳,相信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农村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张宏祥说。

  作为人民选出来的代表,无论是向政府反映意见、要政策、要优惠,还是遇到经济纠纷、群众住房拆迁、农民返乡创业、脱贫户增收致富等问题,张宏祥事无巨细,一件件认真处理。“人民选我做代表,就得一心为人民谋发展。”他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