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开举委员:针对实际需求 提出科学方案
2022-02-24 10:4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毕京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座谈会。各位提的建议都很宝贵,整理之后,我会写进今年的提案里。”2月7日一大早,沈开举就带着学生来到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调研,与5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畅谈一天。他连续提了20多个问题,写下厚厚一本笔记,临走时还主动留了村民的联系方式。

  像这样深入一线的座谈会,沈开举每一两个月就要开展一次。随着全国两会临近,他最近下乡调研的频率明显增加。

  “如何完善基层社区和村庄社会治理,制定规范的工作条例,是我这两年关心的问题。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我得多走走、多看看,争取拿出一份更符合实际需求的提案。”沈开举说,“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必须广泛汇集民意、民智,才能提出科学方案,更好地承担起职责。”

  沈开举是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行政法学研究。为国家培养法律人才、搞好科研,以促进法律的完善与实施,是他学以报国的初心。2018年,他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沈开举注重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参政议政。2019年,受民进中央委托,沈开举作为执笔人起草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改的若干建议。2020年,他又以全国政协委员的名义,提交了《关于土地征用程序修改的几点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明确‘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出让及其最高年限、转让、互换、出资、赠与、抵押等,参照同类用途的国有建设用地执行’。我们搞乡村振兴,必须提高农民收入,盘活集体建设用地是个好办法。”沈开举说,“我要带着科研成果上全国两会,希望尽快激活、用好这一法律规定,为乡村振兴提供建设用地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