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春艳代表:一年来开了30多次座谈会
2022-02-25 11: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艺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高春艳(左)指导农户挑选菌包生产原材料。

  天色微亮,键盘声不停……这些天来,高春艳天天抱着电脑,一遍遍地修改着今年的两会建议。

  58岁的高春艳,是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这段时间集中精力整理思路,接下来要抓紧时间,再调研走访几个村子。”桌上摞着的9本调研笔记,记录着高春艳担任全国人大代表9年来的调查与思考。

  从农产品精深化加工,到合作社规范化发展,再到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扎根农业生产一线30多年的高春艳始终关注“三农”。

  去年,高春艳提出了“继续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能力”“加大黑土地保护支持力度,为藏粮于地奠定可持续发展基础”等4项建议。今年,她将围绕“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基层治理”“增进村民主人翁意识,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提出建议。

  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村,是高春艳曾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地方。她始终惦记着村里的黑木耳产业,每周都要去一两趟。近一年来,高春艳走访了20多家合作社、100多家农户,开了30多次座谈会。

  去年,高春艳提出了“将特色农产品的就地深加工建设用地列入设施农业用地给予支持”的建议,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今年,她计划再细化、完善相关建议。

  去基层调研、做农技指导、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她习惯“边干活边唠嗑”,缠着头巾,穿着雨靴,穿梭在田垄间,间苗拔草,动作熟练,俨然一位种田“老把式”。

  去年夏天,黑龙江遭遇40多天高温无雨天气,高春艳就扎在田间地头,连续调研指导两个多月。每年,她还会针对不同群体需要,分类制作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课件。大家都爱听,去年的3场宣讲场场爆满。

  “履职尽责,要走深走实找问题,带着问题找办法。”从县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