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盟巴彦木仁苏木乌兰素海嘎查:以生态“底色”绘发展“绿色”
2023-02-24 10: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柴雯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盟巴彦木仁苏木乌兰素海嘎查集体经济收入总额2022年达到22.18万元。这一切,源自于巴彦木仁苏木将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嘎查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实现嘎查集体经济“加速跑”。

  坚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的原则。围绕嘎查经济基础和特点,下功夫盘活嘎查集体存量资产,推行“党支部+合作经济组织”“党支部+企业”等利益共享模式,不断探索产业发展路径,利用黄河浮桥的便利,着力打造特色乡村民宿和休闲旅游项目。借助乌兰布和沙漠及乌海湖、额吉淖尔湖的景区优势,由嘎查经济合作社牵头,与瀚河文化旅游公司合作,建设乌兰布和沙漠休闲旅游一期项目即蒙古大营儿童游乐及停车场新建项目,工程总面积4500平方米,共投资142.98万元。依托嘎查居住区及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现有40户小二楼,规划发展民宿、儿童休闲娱乐、夜间网红美食街、沙漠汽车电影院等项目,为周边地区年轻人提供一个休闲消费的好去处,全力打造“全季+全业态”的“河西”文旅新IP。

  做好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坚持将发展产业与“扶智”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嘎查农牧民赴宁夏等周边地区学习培训,帮助农牧民学习种养殖先进技术,提升了农牧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乌兰素海嘎查与法国波尔多处在同一纬度,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有效积温高,无霜期达156~165天,水土光热资源丰富,适宜蔬菜瓜果生产,特别是适合葡萄种植,依托嘎查后靠安置3000亩项目区内已建成的30座温棚并承包内蒙古沙泉绿洲农业有限公司经营。主要种植阳光玫瑰、妮娜等优质葡萄丰产,所产葡萄品质优良,甜度高,口感独特,今年30座温棚累计总产量9万斤。温棚承包收益继续作为63户村民收益,温棚前后土地租金收益作为嘎查集体经济收益,不断增加嘎查集体经济积累。

  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依托“阿拉善英雄会”品牌效应以及嘎查辖区内乌兰布和壮美的沙漠景观,规划发展沙漠越野、汽车清洗、户外装备休闲体验店、徒步露营、沙漠观星+青少年科普夏令营等商业项目。充分利用“靠近乌海,具有旅游市场和消费人群”的现有旅游市场优势,发展嘎查第三产业,调整经济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一定程度上缓解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本嘎查村民增收致富。以企业带动产业、带动农牧户,创新“公司+产业+农牧户”的旅游业规模发展模式,让沙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呈现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喜人景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