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党校初心 做好干部培育工作
2023-03-03 16: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叶梦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守党校初心,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质量行则党校兴,质量高则党校强。“古之建国,教学为先。”党校作为为党育才的主阵地,只有坚持党校姓党原则,不忘初心,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确保高质量治学问道,悉心育人,才能为党培养更多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党员干部。

  突出干部培育政治建设,把牢党性修养“金船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性原则,切实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校教师要坚持教人者先教己,教育者先受教育,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系列著作,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层面、深层次、宽视野深化对党的理论的研究,理解其理论渊源,用学术讲政治,深入浅出地讲好课,育好人。

  激发干部培育思维活力,挖掘创新学习“金点子”。大数据时代,多数人都静不下心学习,党校作为培育干部的关键单位,要紧跟时代,在日常积累的基础上结合党校教师专业所长开发相应“快餐”课程,一节课只讲一个知识点,以短时间课程的简单有趣性,吸引干部注意力,让干部的“三分钟热度”升温,快速有效地认识理解新的政策精神。在业务上,不仅仅培训党章和党纪党规,更要立足当下党情国情社情,结合干部业务知识,加上自己的思考和见解,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坚决避免“用文件解读文件”,让干部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砥砺干部培育初心使命,擦亮从严治校“金招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党校要加强党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校教师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党校教师要常学常新,常省常新,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自我革命,在革命性锻炼中淬炼党性。党校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坚持为党培育人才,以人才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大名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