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基层“大熔炉” 打磨干事“真功夫”
2023-03-03 16: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白喜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真刀真枪中锤炼能力,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年轻干部应积极投身基层这个“大熔炉”,努力打磨三样干事的“真功夫”。

  在基层“磨刀石”上,锤炼“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担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民干事的本领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坐在办公室里空想是想不出来的。青年干部要清晰地认识到,再好的规划蓝图没有实干的作为就是“空中楼阁”,因此要保持脚踏实地的心态,真正将自己沉到基层一线磨炼本领。陆游诗中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要始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品质,在逆境中激发斗志,在困境中锻炼本领,锤炼担当实干的作风。

  在基层“大课堂”中,强化“艰险拿来足踩平”的过硬能力。俗话说“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年轻干部在基层应该主动跳出“舒适区”,到信访维稳、抗洪抢险、灾后重建等急难险重一线接受锻炼。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一接“烫手的山芋”、啃一啃“硬骨头”,将基层一线作为学习的“大课堂”,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淬炼实践能力,将基层一线作为“主阵地”,在“风霜雨雪”中砥砺坚强品质。年轻干部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淬炼、积累经验,在应对复杂局面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攻坚克难中增强本领、强化自身过硬能力。

  在基层“沃土壤”下,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年轻干部在基层与群众朝夕相处,要学会讲老百姓讲的话,放下“官架子”,多些“泥土气”,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躬身实践,多坐群众“热炕头”,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把群众的“柴米油盐”记在心里、“急难愁盼”抓在手上,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依靠群众来发现和解决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增强为民情怀。

  基层这个“大熔炉”既是年轻干部成才的大课堂,也是训练干部本领的“一线战场”。年轻干部要以赶考的心态、昂扬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将困难克服在一线,提升自身能力,在基层一线中加速成长,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打磨实干担当、过硬本领和为民情怀的“真功夫”。(永年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