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训、练、考”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2023-03-03 16: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帅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乡村振兴蓝图,需要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年轻干部,让想为能为有为的年轻干部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走入新考场,创出新成绩。

  要“翻个底朝天”,挑出“隐藏专家”。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年轻干部有勇往直前、势如破竹的冲劲,燕子垒窝、蚂蚁啃骨的韧劲,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闯劲,具备乡村振兴最需要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而“身怀绝技”的“能工巧匠”往往隐匿在各个单位之中,因此,要围绕“五个振兴”需求,秉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理念,列出人员需求清单,建立“单位申报人员清单”,签订“推荐人员承诺书”,各单位负责人要“瞪大眼睛”,拒绝以往的看学历、看资历、看背景,挖掘出有能力、有定力、有魄力、有活力、有潜力的“隐藏专家”,把一技之长的年轻人挑出来,用起来。

  要“训出心头热”,育出“冲锋火力军”。有才能不等于是专家,有技术不等于干得好。选出的年轻干部,面对新环境新角色,难免出现思想上“放不开”,举措上“不贴切”,行动上“跟不上”。因此,要积极帮助年轻干部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做到对标需求分岗,对标特长定职,对标调研定课,邀请前辈专家言传身教,获得最鲜活的经验;开展“知识擂台赛”,拼出最真实的水平,以“学”强基、以“赛”促能,实现年轻干部学理论蓄电赋能、长知识补齐短板,打起百分之百精神、铆足百分之百干劲。

  要“练出实干家”,压实“一线墩苗”。能力强、技术强,只有见效落实才最强,否则只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年轻干要把自我放在乡村振兴“坐标系”上,定好“现象区”,画好“坐标点”,横下一条心、跟紧一条路、铆足一股劲,以不付出就是不能担其责、不落实就是不能胜其任、不见效就是不能成其事的决心,勇啃“硬骨头”,勇挑“难担子”,勇攻“硬茬子”,把每一个项目落细落小落实、每一个任务盯紧盯牢盯死、每一个环节抓严抓精抓好,实现蓝图变成实景,担当写成答卷。

  要“考出精兵将”,用实“考核指向标”。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检验一线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拒绝“一刀切”“一锅煮”,注重考人与知事识人相结合,进行蹲点式、点穴式、沉浸式考核,深入一线听其言、观其行、记其事,看年轻干部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口风口碑怎么样,用事实、事例、数据作为考核评价依据,进行“全方位扫描、立体式画像”,将只会“矮子骑大马”“半空里翻跟头”的年轻干部“踢出局”,实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实惠。(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