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一号文件中读懂“三农”工作的现实担当
2023-03-02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泓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一直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从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每一项具体部署都渗透着党中央对亿万农民的牵挂、对美丽乡村的期许,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推进农业科技进步,要大力促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要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适时调整农业技术进步路线,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从基础上对农民的科技水平和技术水平进行提高。要牢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持住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农村要发展,其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要充分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发掘农民渴望致富的内生动力,刺激农民提高自身农业技术的积极性,稳岗纾困,提高农民收入;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要构建长效政策机制,通过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多种途径,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亿万农民真正富裕起来。

  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目标。建设和美乡村,村庄建设、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最为关键。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场景,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要加强乡村治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巩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果,加强乡村廊道、公共设施的建设与维护,让农村社会环境积极向上、稳定安宁,让每一个街景特色鲜明、鸟语花香、令人向往。

  “三农”稳,则天下安。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做好“三农”工作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要站在农民的角度看问题,以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为目标,创造各种方式增加农民收入,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村庄留得住青山绿水、让百姓记得住乡愁、让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河北省滦平县金沟屯镇政府科员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