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青年干部“干”字当头
2023-03-02 10: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一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简称“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能否振兴、如何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涵养公仆初心、永葆奋斗精神、“干”字当先。

  要以“勇立潮头御风行”的精神面貌,激发蓬勃朝气,做意气风发的“开拓者”。青年人该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般的风采动人,该是“我辈岂是蓬蒿人”般的昂扬自信,该是“扶摇直上九万里”般的壮志凌云,然而,现实中有些青年干部却把该有的朝气蓬勃活成了死气沉沉、得过且过、虚度光阴。青年干部要积极向上,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劲头,坚决摒弃“松松劲、歇歇脚”的消极思想;要勤学善思、敏于求知,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要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敢于打破思维定势,解放思想跳出老路子,与时俱进探索新路径。

  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顽强意志,激发斗争精神,做坚定勇毅的“战斗员”。在新年“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作为青年干部,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前进的道路是光明辉煌的但也会是充满风险挑战的,我们要敢于斗争,坚定斗争意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大风大浪面前敢于挺身,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碰硬;我们要勇于斗争,增强斗争勇气,勇于到不同岗位上锻炼,勇于到多样环境中磨炼,勇于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我们要善于斗争,锤炼斗争本领,在急难险重一线牢牢把握斗争方向,灵活选择斗争策略,巩固深化斗争成果。

  要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发姿态,激发主动意识,做担当有为的“实干家”。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如今,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的手上。奋斗正当时,实干担使命。作为青年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多到基层一线锤炼摔打,多到群众中间“闲话家常”,多读“无字书”、多进“百家门”、多行“万里路”;要不尚虚谈、多务实功,立足本职工作,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在奋斗中点亮青春底色,在实干中绽放青春光芒;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真正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河北秦皇岛抚宁区卫健局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