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人才经 走好发展路
2023-03-02 10: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春节假期刚过,上海浦东新区发布了一系列人才发展新政策,提出“2025年人才资源总量发展到200万人左右”的目标。前不久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也各自对做好今年人才工作作出部署。新年伊始,各地纷纷释放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2月27日  人民网)

高质量发展,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已经深入观念。近年来,各地纷纷念好本地“人才经”,上演“抢人大战”,各类人才各显其能,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引进人才、用好人才、促进发展良性循环的最佳注脚,正在创造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时代篇章。

灵活引进人才,激发人才最大效用。引进人才,关键在“引”。要引进、引入,落脚点是引而用之。基于区域差异、人才自身考虑因素,要在引上下功夫,既要做好能够长久引进的投入,也可灵活方式,在引而用之上下功夫,不必为我所有,着力推动为我所用。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项目合作、候鸟服务等方式,兰州的“柔性引才”政策,给渴望引才的西部地区创造引才的新视觉、新方式,既不影响引进人才与其原单位的关系,也不影响人才与其他地区的合作,促进了兰州相关产业因才而兴的发展进程。柔性引才,不失为县区级或相对欠发达地区引才的一个思路。给人才更多可选择性,也给地区更多“点对点”式的专项对接,让人才专项服务更精准,让地区发展有后劲。

提升保障服务,增强人才常留底气。城市以什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是各地引进人才面临的最大问题。用最大的诚意,用最丰厚的服务保障,用最优的人才成长和晋升环境,做好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是消除人才后顾之忧的最有效办法。帮助引进的人才及其家庭成员在住房、教育、医疗、职称评定等实际问题上没有负担,让人才更安心地投入到科研、创业、管理等实际工作中。全国人才资源总量已达2.2亿人,如何分到或“抢到”更多“人才蛋糕”,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服务保障。

丰富优势产业,延展以才振兴道路。才以业聚,业以才兴。人才要有用武之地,方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必须要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不管是贵阳的“大数据百人计划”还是福建龙岩的有色金属、新型材料产业,不管是各地特色乡村游产业还是重大产业项目,都要在特定产业中给位置,压担子,让“英雄有用武之地”,对能力出众的“千里马”要优先使用,放在重要岗位上去锻炼、委以重任,给予他们可以施展才华、施展抱负的广阔平台,推动人尽其才,以绩考才,人才和产业两旺良性循环。

城市和人才的共同繁荣,是一场彼此认同的“双向奔赴”。用好本地和引进两种人才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和良好服务保障环境,健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机制,发展的答卷,才能同向发力、同向前进,城市和人才的高质量发展才能同频共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