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篇文章” 奋力打造人才高地
2023-03-02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苏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打造人才高地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立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做好“人才招揽文章”,积极引进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把引进紧缺人才作为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整体能力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广开进贤之路、聚才之道,全面打造青龙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柔性引才上下功夫。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大力引进各领域人才。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上下功夫。结合富民产业,畅通企业与高校对接渠道。大力引进专家团队,扎实推进省、市、县研发机构建设,成立专家科技特派团对地方进行帮扶。

  做好“人才培育文章”,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坚持把人才培育放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健康稳定、富有活力的人才队伍。注重电商人才培养。积极构建电商培训体系,着力培育壮大本地电商人才队伍。邀请专业讲师为县内电商创业者、合作社经营者、大学毕业生、返乡人员等讲授理论课程,帮助学懂、学精电商知识。注重农村本土人才培养。围绕种养殖等特色产业开展科技培训,针对技术提升,制定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计划,着力打造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注重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围绕脱贫劳动力、农民工、企业在岗职工积极开展焊工、家政、中式面点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

  做好“品牌创建文章”,搭建平台用活用好人才。坚持把乡村人才振兴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根据重点企业、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通过开展特色人才活动,为转型发展注入动力。大力开展“银龄团队计划”项目。围绕教育、产业、科技等方面人才实际需求,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由部分退休教师组成专家顾问团队,以兼职顾问形式提供多方位的专业指导和人才支持。激励“返乡人才”创新创业。打好“乡情牌”、“乡愁牌”,深入“人才返乡”专项行动,培养、扶持、鼓励引导在外大中专毕业生、青年企业家、经商人员等优秀乡村人才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

  做好“暖心服务文章”,优化环境服务人才。坚持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采取激励措施,确保优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加强政治引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要内容,举办培训班,培训专业型党政人才。落实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抓好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营造重才爱才惜才浓厚氛围。建立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名单,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包联专家人才,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注重典型宣传。以主流媒体为载体,大力宣积极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服务基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