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职级并行政策,持续发挥激励作用
2023-03-02 09: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贾记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调动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组织部门要准确把握职级并行政策,充分发挥激励作用,让担当实干在公务员队伍蔚然成风。

  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职级是公务员的等级,职级序列建立后,不再设置非领导职务,公务员的职业发展就是领导职务和职级两条通道,不能将职级简单理解为非领导职务,也不能将职级简单等同于非领导职务去管理,不担任领导职务的职级公务员一般在机关内设机构中从事具体工作,依据隶属关系接受领导指挥。公务员可以随着职级的晋升相应提高工资水平,享受相应职务层次的住房、医疗等生活待遇,但不能简单将职级和工资福利待遇“划等号”。职级是顶层设计的公务员激励政策,不只是单纯的工资福利待遇,必须严格在编制和职数限额内开展晋升工作。

  要准确把握晋升条件。严把政治首关,把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职级晋升的首要标准。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晋升职级的重要标准。公务员晋升职级,要认真研究分析公务员队伍梯次配备、职级比例使用以及公务员现实表现等情况,不能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要强化公务员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切实将考核结果与职级晋升紧密联系起来,发挥考核的奖优罚劣作用,让德才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的优先晋升职级;年度考核不称职的及时降低职级,切实注重职级能上能下,发挥职级并行的激励作用。

  要准确把握审批权限。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各单位晋升方案的审核和人选的备案管理,把控好职数的使用、人选条件等重要环节,严格晋升条件,不能降格以求。要强化统筹意识。各层级职数虽然有大幅提高,但如果不把握好晋升的数量和梯次,也很容易造成某些职级“扎堆儿”,要在职级比例内有序开展晋升,充分发挥职级的持续激励作用。要注重加强对职级晋升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职级晋升工作合法合规、有序开展。(中共秦皇岛市抚宁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