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冲在第一线” 扛好乡村振兴责任
2023-02-16 16: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帅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不折不扣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奋斗在“三农”工作一线的基层干部要紧跟党的领导,加快前进步伐,始终冲在第一线,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上新台阶。

  优队伍,重培训,冲在群众“富脑袋”的第一线。牢固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以事择人、人事相宜,严把质量关,大力选拔出业务精通、本领高强,善于斗争、敢于负责的基层干部深入到乡村振兴一线。对于基层干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利用集中培训、专题培训、赴外培训、网络培训等形式,定期开展“乡村振兴擂台赛”,提升基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能力。对于群众,针对产业技术、农药施肥、种田技术、农机使用等内容,利用大喇叭走街串巷进行“大水漫灌”宣传,同时,落实好入户走访制度,走村进户,进行谈心谈话,嘘寒问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建立“点单+送餐”方式,做到因人而异、量体裁衣,找准疑点、难点、困点所在,拟定精准化方案,服务精准到位,让群众成为“脑袋富裕”的“新型职业农民”。

  创产业,带就业,冲在群众“富钱包”的第一线。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摸底调研,因地制宜,因村引才,建立急需紧缺人才台账,加强“三农”工作与人才、产业融合贯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在农村落地见效。坚持产业问需导向,发挥好农村干部、包村干部、包区干部、科技特派员等作用,利用好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科技专家、农村优秀青年等实用人才,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力精准赋能,发展优势产业。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农村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建设,巧搭“数字”顺风车,搭建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平台,打通农产品线上集中销售渠道,实现“一村一产业,一产业大就业”,帮助群众拓就业渠道、拓销路增收、拓致富之路。

  大宣讲,强文明,冲在群众“富精神”的第一线。村文化兴则乡村兴,乡村文化强则乡村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要大力开展“乡村大宣讲”,组织基层干部、党员干部组成宣讲团,进“农村大院”“街头小巷”“田间地头”,以土家话,“拉家常”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政策等,让群众深学深悟、真懂真信。精神充盈了,环境更要美,要积极巩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建设文化园、文化体育场、文化走廊,张贴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乡村振兴宣传内容,及本村乡风乡情、家规家训、民俗技艺等传统文化,因地制宜推进本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打造“精神家园”,建设“幸福田园”。(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