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人才发展困境破解路径探究
2023-02-13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庆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重要和最可靠的战略资源。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而县域人才工作作为人才工作中的基础一环,面临着一些发展中的困境和问题,如何破解是一个亟待思考的问题,县域人才发展要切实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强化举措,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整体水平。

  完善人才机制,持续加强人才工作合力。县域要形成县委主要领导直抓人才机制,让各单位在根本上对人才工作引起重视。建立健全人才重点单位联系会议制度,县委主要领导要定期听取重点单位人才工作汇报,以抓招商引资的模式和干劲抓实人才工作,浓厚人才工作氛围。另外配优配强人才工作力量,组织人才工作者去发达地区学习先进做法,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整体水平。

  创新人才政策,不断巩固提升引才优势。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学习发达地区人才政策,根据各县实际情况持续完善人才政策保障体系,对现有人才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对发生变化的进行调整,对零散的进行整合,对不适用的进行清理等,加快形成一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方便实施的人才政策体系。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柔性引才政策,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和奖励政策。通过聘用咨询顾问、兼职聘用、开展项目合作等方式开展柔性引才活动,并切实发挥柔性引才作用,攻关技术难题、破解“卡脖子”技术。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搭建人才平台,深度融合产业链人才链。以企业为引才主力,持续加强人才与产业适配度,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深入实施人才、资本、民企融合的合作模式;把握好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促进人才与产业结构的深度融合。相关部门要主动深入企业一线,摸清企业需求,聚焦县域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布局建设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优势领域产业创新联盟,形成一体搭建、全域共享的人才平台。

  优化人才服务,浓厚尊才爱才敬才氛围。人才服务涉及经济、政治、民生等各个方面,做好人才服务,需要多部门多点发力,做大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县域要整合人才服务联办事项,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以“店小二”式的服务为人才解决各项问题。注重精神激励,增强人才的使命感、获得感,利用公众号、网络、电视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优秀人才典型和人才工作先进经验,营造人人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尊重感、归属感,让人才充分展现智慧与才能。(馆陶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