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要“辣”出境界
2023-02-10 13: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慧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民主生活要开出“辣味”质量才高,效果才明显。辣,本身是一种痛觉,我们要摒弃味觉,直逼痛觉,才能走出“酸甜苦”的迷惑,跳出现象看本质,更好的密切党员干部之间的联系,增进团结,推进工作,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不怕“辣”,走出思想迷雾。在开展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一旦出现“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没面子。”的现象,批评就会流于形式,民主生活会的“辣味”就会荡然无存,会议质量也会大打折扣。由于种种“怕”的思想,让民主生活会少了“辣味”、丢了原味,没有动真碰硬,没有红脸出汗,也就难以开出高质量,开出真实效。党员干部要摒弃“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的庸俗哲学,消除一切私心杂念,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动真碰硬,红脸出汗。

  “辣”不怕,广纳群众意见。俗话说得好,良言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干部要有宽广的胸襟,听得进各种声音,容得下各种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缺点,党员领导干部也不例外。有缺点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自知,一条道走到黑,有问题也不改。党员干部要讲真话,讲实话,坦诚相见、开门见山,提出批评意见戳到要害、点中痛处,开展真批评,进行真监督,达到真团结,使党内民主生活会既严肃紧张,又生动活泼。

  怕不“辣”,实现自我净化。民主生活会要有“辣”味,党员干部才能淘得“真经”。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批评与相互批评也是认清自我的一种有效手段。善意、客观地指出同事的缺点和不足,是关爱同志的善举,大家不但要理解,更要感激。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与战友定下“君子协议”:各自检讨,把话讲透,不准记仇,不影响工作,怀揣一颗公心、善心、诚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揭“疮疤”,挖“病根”,见人见事见思想,从灵魂深处找准真根源,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立行立改,检身律己,实现净化提升。(广平县组织部研究室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