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膺担使命,不负好华年
2023-02-08 15: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柳欣欣 赵怡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习总书记的2023年新年贺词热烈隽永,直抵人心,结尾处再次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干部要涵养挺膺担当之志,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胸怀鸿鹄之志。习总书记曾勉励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新征程上的青年干部,当胸怀凌云之志,鼓足“粉身碎骨浑不怕”的拼搏劲头,树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决心,像鸿鹄一样充满远大的志向,不在乎天阔路远,始终热情奔放、干劲十足,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力量,施展聪明才智。要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励斗志,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磨砺成长、淬火成钢,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要向“隐姓埋名,为国铸剑”的两弹一星元勋学习,向“报效祖国、服从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樊锦诗学习,面对重重困难与挑战,奋不顾身往上冲,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用拼出来、干出来的实绩成就青春梦想。

  砥砺奋进之力。苏轼有言,“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为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林浩添选择在国内开启“与困难为友”的职业生涯,全力攻关,建立起国际一流眼科人工智能诊疗平台,使成果惠及更多眼科患者。“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二十大青年代表吴书香从事基层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创新方式和科学技术,因地制宜为乡村制定产业规划,实现水稻增产增收,激活乡村振兴动能。这些青年才俊无不印证了习总书记那句“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敢为人先、创新突破,直面风险、勇于挑战,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发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精神,完成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

  厚植家国情怀。爱国,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深埋内心的力量。在每个历史时刻,我们都要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不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与担当,始终做到兼济天下,心系国家。“淬火出利刃,百炼方成钢。”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青年干部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敢于踏出“享乐圈”“舒适区”,走向急难险阻的“风口浪尖”,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书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临漳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