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让基层党组织真正雄起
2023-02-08 15: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17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陈希部长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组织动员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基层党组织是党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其建设质量直接关系党的执政根基,由此看来,如何让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思考的大课题。

  让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要适时注入新鲜血液。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一个基层党组织是否活跃的重要因素,要建强组织体系,就必须让基层党组织活跃起来。要适时对党员队伍、党员结构等情况进行充分了解,提前做好预判和谋划,针对支部老龄化严重等问题,积极吸收一批有理想、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年轻人加入到组织队伍中来,进一步充实基层党组织力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基层党组织活力。

  让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 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面对当前基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的深刻变化,必须牢牢把握提高质量这一根本要求,要当好先行者和排头兵,只要是为了人民利益、为了群众福祉,就要身先士卒,勇往直前,用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成绩,赢得基层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从而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与水平。

  让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要有效抓实组织活动。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也有了好的带头人,但不能有效地开展活动,也会迟钝。要全面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一方面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另一方面结合当地民族特色、民风民俗及历史文化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掘先进题材,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进一步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让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要全面筑牢防御壁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强起来。除了要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员这个“牛鼻子”,适时举办各类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员整体素质,还要重视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筑牢防御壁垒,提升防侵蚀的能力。要建立实绩考核制度,用好基层党组织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利剑”,推进量化考核结果与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等直接挂钩,确保以严的考核、严的组织纪律带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