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日常管理
2023-02-08 15: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白喜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干部的培养和成长,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大事,也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事关党的事业的长远发展。对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可以通过跟踪培养、日常发现、从严监督等管理方式,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日常管理,保证优秀年轻干部稳步健康成长。

  坚持跟踪培养,优化成长路径。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全过程。依托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题网班等,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建立年轻干部培养导师制和帮带制,帮助他们在政治上拔高提升、在思想上快速融入、在工作中成长成才、在生活中感受关爱,引导年轻干部扎根基层、挥洒青春、绽放风采。

  坚持长远规划,注重日常发现。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系统谋划部署,在年轻干部选任日常工作中统筹考虑安排。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把各领域各方面的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出来。通过经常性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思想、生活和工作动态,解疑问、提建议、教方法、促成才,将表现优秀的纳入组织视野跟踪培养。

  坚持从严要,强化管理监督。强化年轻干部管理监督措施,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常态化管理监督之中,引导年轻干部时刻心存敬畏、自重自省,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利用法院、看守所、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案例教学、现身说法、旁听庭审等多样化形式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守住做人做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防线。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巡视巡察、重点工作大督查等岗位锻炼,在实践中考验优秀年轻干部,对不合格的及时调整,做到能上能下,优进绌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