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朋友圈”强化从政规则意识
2022-12-24 19: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英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纪委网站披露了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党委原书记张川的忏悔书节选。张川在忏悔书中提到“交友不慎、自身立场不坚定,在朋友社交圈中逐渐沉沦,倒在了亲朋好友‘温情’埋没的‘雷场’中,跌进违法犯罪的深渊!”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交往、礼尚往来不可避免,党员干部也有自己的“朋友圈”,但党员干部身份特殊,不少落马的“老虎”“苍蝇”都是因为交错了朋友,逐渐走入歧途,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因此党员干部对待自己的“朋友圈”务必慎之又慎,坚守住人际交往的原则和底线。

  净化“朋友圈”,党员干部应做到“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他曾说过:“在现实生活中,必要的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工作生活中都会发生大量人际交往,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低调为人、谨慎交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能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什么话都说。”“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防范被“围猎”、净化朋友圈指明了方向。党员干部要想在从政之路上行稳致远,就必须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在社交中把握好尺度,坚守交朋友的“底线”,明确哪些朋友可以交,哪些朋友坚决不能交,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建立健康的“朋友圈”。尤其是政商之间交往,在“亲商”“爱商”的基础上,要防止交友过度,坚守法治底线,保持干净、清白的政商关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净化“朋友圈”,党员干部应多交“良师益友”。《论语》有言,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纯洁交友的动机,从工作出发,从事业出发,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德会友,多与普通群众交朋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员干部想要在学习上不断进步,在工作上勇攀高峰,就要多交良师益友,多向身边的老同志、优秀同志学习先进工作经验。要多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中发掘值得学习的经验、心得,并将有益的经验做法再次实践到人民群众中去,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样才能保持干部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才能在从政之路上越走越远。反之,脱离群众,丧失原则,就只会在背离群众之路上越走越远,最终陷于万劫不复之地。

  净化“朋友圈”,对党员干部的“外部监督”必不可少。对党员干部来说,监督管理制度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党员干部要保持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朋友圈”,除了自身做到遵规守纪、强化廉洁从政意识之外,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必不可少。纪检监察部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做好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多关心、关注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一旦发现在生活中出现任何苗头性问题,就要及时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函询谈话等方式,给予党员干部提醒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干净健康的“朋友圈”,时刻保持警醒状态,始终不越雷池、不碰红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