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2022-03-22 15: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亮高 赵园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的“五个必由之路”立意高远、影响深远。其中,鲜明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深刻指出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必由之路”既深化了我们党对改革开放以来全部理论主题和实践主题的认识,从而更加自觉自信地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又深化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奋斗主题的认识,从而更加意气风发引领中国人民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雄健步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

  旗帜和道路至关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百年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持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出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定迈开步伐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咬定青山不放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和着力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郑重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着眼这个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突出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和着力点,不断展现新作为新气象新担当。

  新时代,要求我们紧抓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经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而矢志不渝,分解或具体到阶段性的时代,就是聚精会神、勠力同心、竭力聚焦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必须清醒意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还要充分注意到,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为此,我们必须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大力抓好各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着力提高化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能力和本领。

  新时代,要求我们着力推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党和人民百年奋斗,锲而不舍“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开拓创新”,着眼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中心,推进良性互动、相得益彰,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按照“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许多风险挑战、激流险滩,甚至惊涛骇浪。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同时,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新时代,特别需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既切实掌握精髓要义,又理解其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这一科学理论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紧密联系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联系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致力将之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要求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弘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思想根基,自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新时代,要求我们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并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妥善应对长期而又复杂的困难局面,最为重要的还是更加主动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推进科技创新,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以奋斗的姿态、主动的作为,更好地破解三重压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扎实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由之路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走好必由之路。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从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新中国成立后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再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都表明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究其深层原因在于新时代我们党狠抓政治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坚持实事求是,走好必由之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我们党依靠实事求是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实事求是迈向未来。毛泽东同志把实事求是形象地比喻为“有的放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新时代新征程,面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努力克服不懂不悟不愿不敢实事求是的倾向,牢记“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要求,始终树立问题意识,全面、精准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把握破解问题的主动权、引导力和胜势面,通过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坚持实事求是,练就高强本领,走好必由之路。

  坚持系统观念,走好必由之路。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推进“四个伟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都是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强调“五个必由之路”,再次彰显了对系统观念的客观把握和娴熟运用,战略上对关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方向、正确道路、精神追求、现代理念、根本保障等方面的深入驾驭和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注重统筹协调、加强前瞻思考、着眼全局谋划、深化战略布局、强调整体推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作者分别为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一级巡视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通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