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沙河市:建强组织 当好先锋
2022-03-15 17:5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赵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6名书记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被降星、30名书记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降星……“工作没干好,就要被降星”,如今已成为河北省沙河市村党组织书记的共识。

  为夯实党组织书记责任,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合力,沙河市定期对全市所有村(社区)就大气污染防治、集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统一排名。“排名不是花架子,而是真刀实枪地晒成绩单。”沙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那些排名靠后、工作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会被降星,或被扣发绩效补贴,这个机制让他们身上的压力与责任变得更重了。”

  农村无职党员的作用如何发挥,一直是基层党建的难题。沙河市按照“因地制宜、按需设岗”原则,在全市农村设立思想政治类、民主监督类、经济发展类等5类10岗,采取认岗、定岗、明岗三步走办法上岗,严格管理,实绩考评。据统计,这一措施已让全市7800余名无职党员走向各类岗位,在实干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此外,沙河市创新两新党建工作阵地,打造集红色教育、党建普及、陶冶情操为一体的红色教育示范带,按照“党建+红色历史+绿色生态”思路,建设两新党建主题公园。公园建成以来,全市百余团队前来观摩,累计千余名党员集体宣誓,举办了童心向党“开学第一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建党百年文艺汇演等活动。

  “我们多措并举强化党建引领,拓宽思路创新活动载体,引领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引领党员队伍当好先锋,为推进沙河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沙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