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彬州市:下猛药祛顽疾 让乡村党建强起来
2022-02-17 16: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雷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今我们村上有了集体经济,班子成员心也齐了,党员参加活动也很积极,大家都在为村上发展出点子、跑项目、争资金,为群众办了一批又一批实实在在的好事。”2020年初,提起村子近年来的变化,彬州市龙高镇庄农村党支部书记康振兴感慨道。

  2016至2021年间,彬州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持续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47个,农村基层基础更加牢固,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增强干部本领治“软”。针对个别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大、学历低的现状,联合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和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对具有高中或同等学历的村干部,开展大专层次学历教育,逐步提高村干部队伍文化素质。实施后备干部培养工程,每村确定3至5名年轻干部作为后备力量,实行动态管理,为村干部队伍储备力量。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培训,每年举办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冬季农闲时节,组织全体村干部开展集中培训,提升村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和引领乡村振兴的本领。

  强化监督约束治“乱”。针对个别村级组织运行不规范,村干部权力缺少监督制约,党务村务财务缺乏公开透明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村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印发《彬州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健全村务监督工作机制,开展“三务”公开规范月活动,加强对“三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力促村级组织规范运行。梳理形成46项小微权力清单,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印发《彬州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试行)》,厘清村级小微权力界限,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壮大集体经济治“穷”。针对一些村受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无钱办事的现状,大力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出台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与村干部待遇挂钩办法,建立村集体经济与村干部、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利用各级扶持资金,因地制宜发展以苹果和彬州梨为主的地方优势产业,组建联村产业党委,构建“五联”运行模式,统筹推进连片开发、联动攻坚,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提升服务水平治“散”。针对部分村级组织活动阵地服务功能不健全、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的问题,按照“硬件强基础、软件强服务”的思路,大力实施村级活动阵地改造提升工程,实现党员活动室和村级便民服务大厅全覆盖。在建好硬件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活动阵地服务功能,推进服务大厅、科技培训等“七进阵地”,确保群众办事不出村,最大程度发挥村级活动阵地的服务功能,既凝聚了民心又聚集了人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