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人”不是挂在嘴上说说
2022-07-29 10: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高永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12月,我来到辽宁省凌源市瓦房店镇瓦房店村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当时的我,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是肤浅的。

  一次走访中,有村民向我咨询低保问题,我词不达意、一脸窘迫。幸好,同行的村干部及时帮我解围。回宿舍的路上,我黯然神伤,反思白天的“难堪”是因为自己对政策理解不到位、业务功底不深厚,还有与群众敞开心扉沟通的能力不足。自那以后,我白天走村入户,晚上补习政策。一段时间以后,农村相关法律政策,基本了然于胸。

  有一天,驻村第一书记潘志涛带着我一起到村民赵大娘家走访。第一书记介绍我时,赵大娘说:“这个小伙子我知道,到咱村待两年就走,有问题我还是找你。”尴尬中,我赶忙接话,有啥问题我也可以帮助解决的。原来赵大娘两个月没领到低保金了,她觉得这个钱被村干部私吞了。我和潘书记努力安抚赵大娘激动的情绪,并保证一定把这个事情弄清楚。

  回到村部,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会计吴主任,查看赵大娘的低保申请表、评议文件等相关资料,又仔细核对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所有信息准确无误,低保金也每月按时到账。我俩再次回到赵大娘家,慢慢帮她复盘。原来赵大娘年纪大了,去银行取钱拿错了卡。此后,大娘再见到我可热情了,不仅往我手里塞水果,有一次听说我后背疼,还硬要帮我拔火罐。

  村民佟大爷在蔬菜大棚集中区盖了一间养鸡场,有村民举报佟大爷非法占地,三天两头到养鸡场闹。我和村书记到镇政府查找资料,确认土地使用情况,了解到这确实是佟大爷的地后,又带着土地勘测证明找到举报村民。证据面前,举报人不说话了,误会解开,佟大爷不停地感谢村干部帮了他大忙。

  瓦房店村主干道全部实现硬化,但村组小路的硬化部分却不超过3公里,每逢雨季,泥泞难行,村民进出不方便,生产也受到影响。我与村“两委”商量后,决定完善村组小路硬化。钱从哪来?经过商量,我们分头行动:一是与本村在外经商的能人联系,争取赞助;二是与镇里交通站联系,争取资金和建筑队支持;三是向市里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最终,三方合力筹得资金11万元,硬化道路2400米。如今,出门的村民看到我,老远就打招呼。

  只是力所能及做了一点小事,就获得一份份发自内心的笑容和感谢。到村一年多,我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通透了。我的理解就是,要真正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不但要脚上常带泥土,还要听得进刺耳音,受得了委屈,最终为老百姓做实事、谋福利。总之,“贴心人”不是挂在嘴上说说,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