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旷:自己定下每天的小目标
2021-12-31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旷帮村民收红薯。

  2020年底,作为一名定向选调生,我来到广西阳朔县最偏远的村之一——葡萄镇陵陂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到村以来,我经历了三次挑战。

  阳朔多雨,尤其夏天,倾盆大雨时常不期而遇,驻村的生活没有纸伞雨巷的浪漫,多的是大水漫灌的险情。

  由于陵陂村地势低洼,防汛形势更加严峻。从3月起,我便和村干部们一道,启动了对水库、沟渠、排洪管道的排查,杜绝安全隐患;详细制定人员疏散方案,安排临时集合地点和人员疏散落脚点,同时积极落实水泵、沙土、草袋等应急物资。汛期到来时,我与村干部一人一双雨鞋、一把雨伞、一部扩声器,每天查看水库水位,紧盯水位线,时刻关注天气以及水情报告。

  雨涝晴旱是陵陂村明显的特征,每年7月,干旱成了村民的烦心事。尽管有着丰富的地下水资源,但因早年建的6座电灌站年久失修,均无法使用。村里将电灌站修复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在供电所的帮助下更换了线路,有的已能正常使用。

  在村期间,我注意到七队有一条生产路路面破损,雨季更是泥泞不堪、无法通行,在与其他村干部商量后,我利用到市里参加培训的机会,向后盾单位桂林市自然资源局汇报情况,积极争取资金。待钱到位后,我带队清理草垛、填平路面、铺填石渣,终于将坑洼窄小的泥路,变成了通行顺畅的致富道。

  防汛、抗旱、修路,三块“硬骨头”啃下来,我和群众们的距离更近了。现在村民在路上遇见我,都会亲热地夸一句“真是能干的‘江西老表’”。

  坐而论道易,起而行之难。驻村时光短暂,我给自己定下了每天的小目标,日行万步,日入一户,通过进家门、察实情、听民声,更多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暖心事。

  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当我不再频繁地擦去身上的泥土,任由泥土在我的鞋上、衣服上、头发上“黄一块、黑一块”时,我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正放下包袱、克服困难,扎扎实实融入到这片广阔天地中。

责编:车婧